11月3日、5日中心城区各区分别开展一轮区域核酸检测

11月3日、5日 中心城区各区分别开展一轮区域核酸检测“11·01”沙坪坝疫情已报告10例感染者,存在较为广泛社会面活动轨迹 

本报讯 (记者 李珩 云钰)11月2日,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第133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李畔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为防止疫情进一步扩散蔓延,中心城区各区将在11月3日、5日分别开展一轮区域核酸检测。

“10·23”永川疫情连续3日无社会面新增

李畔称,11月2日0—12时,重庆市新增本土确诊病例2例(江北区、沙坪坝区各1例);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2例(沙坪坝区、大足区各1例)。目前,我市现有感染者均在定点医疗机构进行集中隔离治疗和隔离医学观察,情况稳定。

“一周以来,全国疫情形势严峻复杂,已连续3天每日新增感染者总数超过2500例,呈现出点多、面广、频发的特点,我市面临的防输入、防扩散压力巨大。”李畔说,截至目前,“10·23”永川疫情连续3日无社会面新增,疫情得到有效控制;“11·01”沙坪坝疫情已报告10例感染者(其中沙坪坝区8例、江北区1例、大足区1例),存在较为广泛的社会面活动轨迹,涉及中心城区多个区,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

目前,市疾控中心已完成“11·01”沙坪坝疫情首例感染者的基因测序,结果显示其感染的病毒系奥密克戎变异株(BA.5.2进化分支)。

4日0时、6日0时前没有参加当轮采样的市民渝康码将会弹窗

“奥密克戎变异株的传播速度更快、隐匿性更强。疫情发生后,多轮次的核酸检测,能够尽早发现感染者、控制隐匿传播风险,是有效应对处置疫情的关键措施。”李畔说,鉴于“11·01”沙坪坝疫情感染者管控前活动范围广、活动轨迹复杂,涉及商场、超市、农贸市场、餐馆等多处人员流动性较大的公共场所,为防止疫情进一步扩散蔓延,中心城区各区将在11月3日、5日分别开展一轮区域核酸检测。

为了更好地兼顾医疗资源调度和核酸采样效率,各区将在3日、5日的集中采样时间,设置更多的采样点和采样工作人员,请有条件的市民尽量在集中采样时间参加采样。

4日0时、6日0时前没有参加当轮采样的市民渝康码将会弹窗,出现弹窗后请尽快完成补充采样,完成后弹窗即消除。具体事项请以各区发布的通告为准。这两轮核酸筛查完成后,将视情况综合研判下一步核酸检测的安排。

沙坪坝区将对22个镇街再实行扩面核酸筛查

沙坪坝区人民政府副区长黄可欣通报称,10月31日,该区发现1单管核酸检测初筛阳性,11月1日经双采双检复核和专家会诊为阳性,并诊断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轻型),为该区本轮疫情首例病例。截至11月2日12时,沙坪坝区共新增感染者8例。

黄可欣介绍,截至目前,共排查沙坪坝区密接205人,次密接429人;涉区外的密接50人、次密接97人。综合市疾控专家意见,按照科学精准、点状管理的原则,该区将阳性病例所涉场所、居住楼栋及底层商铺划定为中风险区和临时管控区。

黄可欣说,首发病例的主要活动轨迹在三峡商圈内,针对商圈日常人流量较大,周边住户较多的情况,该区在10月31日晚上连夜对三峡商圈及周边区域进行了核酸检测。根据疫情形势及疾控专家意见,11月1日对全区22个镇街启动扩面核酸检测,有序组织居民错峰采样。从11月2日到11月4日,该区将对22个镇街再实行扩面核酸筛查。

请10月27日以来有三峡广场商圈旅居史人员主动报备

黄可欣介绍,在三峡广场商圈发现首例感染者后,该区迅速启动应急处置机制,综合市、区疾控专家意见,11月1日,对三峡广场商圈以及病例活动涉及场所实施临时管控。对三峡广场商圈严格落实“人不出区,错峰取物”,连续4天开展核酸检测,核酸检测结果未出前,群众原则上居家,目前物资供应保障充足。三峡广场及周边区域部分学校暂停线下教学,轨道和公共交通部分站点暂停运营。

黄可欣说,后续将根据疫情发展状况和专家评估意见,及时精准调整管控措施,尽快恢复正常教学秩序和交通秩序。她呼吁10月27日以来有三峡广场商圈旅居史的人员,主动完成报备,落实健康管理措施。同时,认真对照自查,与确诊病例活动轨迹有交集的人员,请立即向所在社区、单位主动报备,配合完成核酸检测和健康管理措施。如果出现发热、乏力、干咳等症状,请立即到附近发热门诊就诊,全程佩戴口罩,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并向就诊医疗机构如实报告旅居史和接触史。


    编辑:张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