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博会上重庆展示开放英姿


果园港十年对比图、远销国外的重庆摩托、解放碑的文创钥匙扣……这些开放元素汇聚在一起,呈现在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下称进博会)的重庆展馆里,向观众展示重庆建设内陆开放高地成果斐然。

11月5日,第五届进博会正式对外开展。当天上午,重庆日报记者第一时间进入国家会展中心(上海),在进博会上感受了重庆的开放英姿。

内陆开放高地成果斐然

开放,是本届进博会重庆展馆聚焦的主题。

▲11月5日,进博会重庆馆。记者 杨骏 摄

记者还未走进重庆馆,就看到展馆右侧有一块醒目的大屏幕,循环播放重庆开放短片。重庆馆四周,以图片和文字,浓缩了近10年来,重庆建设内陆开放高地取得的成绩。

内陆开放,通道先行。在重庆馆内,有一张以重庆为中心,向全球发散的通道线路图,图上标注了“东南西北”四向通道的建设情况,重庆连接欧亚、畅行全球的复合型网状开放通道体系可谓“一目了然”。

▲9月5日,繁忙的果园港集装箱码头。记者张锦辉摄/视觉重庆(资料图片)

平台为开放注入动力。馆内展示的中新(重庆)多式联运基地、重庆自贸试验区、西永综合保税区三张照片,组成了重庆开放的“平台展区”。根据文字介绍,可让观众了解到中新互联互通项目、自贸试验区、两江新区等开放平台,聚集了全市80%的外贸进出口和70%的实际利用外资。

赛力斯工厂流水线、仙桃数据谷、汇达柠檬种植区……几幅图片,勾勒出重庆以开放促产业,推动开放型经济多点开花、蓬勃发展的画面。重庆通过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全国首批加工贸易产业园、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等契机,加速构建了双向互动的开放型经济体系。

在开放环境展示区,有莱佛士医院、重庆友好城市市长圆桌会议、重庆国际马拉松等图片,展现了重庆营商环境不断优化,正加速打造近悦远来、国际一流的开放环境。

“重庆造”加速走向全球

重庆馆的实物展示,主要集中在中间区域,每一件都是地道的“重庆造”。

▲11月5日,进博会重庆馆的高端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阿维塔。记者 杨骏 摄

展馆最中间,是由长安汽车、宁德时代、华为三家联手推出的高端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阿维塔。这寓意着重庆汽车产业,正加速向新能源领域转型。

阿维塔旁边,有一辆造型酷炫的摩托车——重庆宗申的赛科龙RE560。这款车的多项参数都达到了行业顶尖水平,也标志着重庆摩托车正在抢抓“高端化、个性化”风口,加速积极转型升级。

太极集团是重庆知名品牌。为参展本届进博会,太极集团从上千种产品中,精选了被全国人民熟知的藿香正气液、急支糖浆、六味地黄丸等10余款“明星产品”。

重庆亿众数字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于去年落户重庆经开区,今年是首次参展进博会,带来了一款能源余热回收芯片。公司总经理吴小龙表示,公司主要提供从硬件到服务的能源供给优化方案,为“双碳”提供助力。

“这些展出的‘重庆造’正加速走出国门,销往越来越多的国家。”市商务委会展处副处长谭川平说,比如长安的汽车、宗申的摩托、太极的药品,都已经是重庆外贸出口的知名产品,甚至打出了一定的品牌认可度。

再遇解放碑年年有变化

本届进博会上,渝中区交易团单独设置了一个展厅:重庆·解放碑——全国示范步行街展厅。

自解放碑步行街获批全国首批示范步行街以来,已连续四届受邀参展进博会。虽然是进博会的“老朋友”,却每年都有“新花样”。

▲11月5日,解放碑展厅一角。记者 杨骏 摄

此次解放碑展厅有270平方米,分时尚、开放、品质、人文四大展区。其中,人文展区的一块名为“声音”的区域,吸引了众多观众驻足。

这个区域放置了数台平板电脑,每一个平板电脑又配有一个头戴耳机。每台平板电脑会播放不一样的内容,里面的背景声音都与重庆有关。

▲重庆市解放碑中央商务区(资料图片)。

重庆日报记者现场体验了一下。当观看“灯影重庆”内容时,会有悠扬的音乐从耳机传出,同时,会有明显的江水冲岸声和江边鸟鸣环绕耳边。

“江水和鸟鸣的声音,就是从朝天门、长滨路等地区实地收集的。我们再把这些声音送到去加工,做成艺术品。”解放碑CBD管委会党委组织委员朱轲介绍。

他表示,“声音”展区有很多能够反映重庆生活、城市、文化的声音,比如川江号子、步行街熙熙攘攘的人声、解放碑新年钟声、轨道的呼啸、拍摄于解放碑的《风犬少年的天空》中的台词等。他们希望,观众通过聆听这些声音,感知重庆,特别是解放碑的城市魅力。

主编:

曾立

编辑:

申晓佳

审核:

陈钧


编辑:李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