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隔离健康管理要求有哪些?疾控专家:观察期间不得外出 拒绝一切探访

罗飞回答记者提问。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首席记者 李文科 摄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讯(记者 连肖) 市民该如何执行居家隔离健康管理要求?11月7日晚,重庆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135场新闻发布会举行,市疾控中心主任医师罗飞就此答记者问。

罗飞称,目前我市对于居家隔离医学观察的要求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原则上要求单独居住,如果条件不允许,选择房屋内通风较好的房间作为隔离间,保持相对独立,尽量使用单独卫生间。房间内准备好体温计、纸巾、口罩、一次性手套、消毒剂等个人防护用品和消毒产品以及带盖的垃圾桶。放置桌凳,作为非接触式传递物品的交接处。同住人员也须遵守居家隔离医学观察管理相关要求。

》非单独居住的居家隔离人员日常生活、用餐尽量限制在隔离房间内。减少与同住人员接触,必须接触时保持1米以上距离,且双方均需规范佩戴医用外科口罩。其他人员与隔离人员有任何接触,或离开其居住空间后,准备食物、饭前便后、戴手套前、脱手套后都要进行双手清洁及消毒。做好卫生间、浴室等共享区域的通风和消毒。

》居家隔离和同住人员每天早晚各进行一次体温测量和自我健康监测,并将监测结果及时主动报告至社区医学观察管理人员,配合工作人员完成上门核酸检测。在医学观察期间不得外出,拒绝一切探访。因就医等确需外出,需经所在社区批准后,专人专车,做好个人防护,落实闭环管理。

》居室内保持通风,每天上午、下午各进行1次30分钟以上的开窗通风,不能自然通风的可用排气扇等机械设备通风。用过的纸巾、口罩、一次性手套以及其他生活垃圾装入塑料袋,消毒密封后放置到专用垃圾桶。

》保持手机电话等通讯畅通,随时与社区保持联系。老、幼、病、残等需要照顾的人员,须确定同住人员或紧急联系人。

编辑:李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