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钱“走关系”能读名校?渝中警方破获一起升学诈骗案追损4.8万元

为让孩子进入名校,家长想走捷径,花钱请所谓“能人”帮忙走关系,没想到忙没帮上,花的“打点费”也成了泡影。近日,解放碑派出所民警快速出击,成功破获一起升学诈骗案,抓获嫌疑人杨某,及时帮群众追回被骗钱款4.8万元。

“真是太感谢了!这次教训很深刻,以后我们会摆正心态,不再相信这些歪门邪道。”10月28日,市民李先生(化名)夫妻带着“速破诈骗案扬民警神威”和“人民好警察为民办实事”两面锦旗,专程来到解放碑派出所,对民警表达诚挚谢意。

7月中旬,解放碑派出所接到李先生夫妻的报警电话,称被人诈骗,损失惨重。经了解,二人孩子今年小学毕业,面临“小升初”的关键时刻,夫妻俩都很紧张,一心想让孩子进入心仪的学校读初中。年初,李先生经朋友介绍,认识了一名自称有“特殊渠道”,可点对点帮忙将孩子带进名校的“能人”杨某。

李先生加了杨某的微信,平时经常在线上、线下咨询沟通升学各项事宜,一时间成了“朋友”。“对方把自己吹得很神,说曾经办过培训学校,熟知升学操作流程,跟各大名校的校长都很熟,不用考试,就能直通名校,已帮过多人成功入学。李先生信以为真,把很大希望寄托在他身上。”民警说。

今年3月,眼看毕业时间越来越近,李先生开始拜托杨某跑升学的事,对方提出找熟人、走关系需“活动费”“打点费”,李先生爽快向其转账4.8万元。与此同时,夫妻二人也通过正规渠道,帮孩子申请进入学校的统一随机摇号招生流程。

钱收走了,可事情迟迟没办下来。杨某一直以各种理由推托,没有任何消息。就在夫妻俩无比焦急之时,突然意外接到消息,他们孩子幸运地被摇号抽中进入理想学校。想到杨某根本没有帮上忙,李先生让对方退钱,可杨某一直搪塞、拖延,甚至谎称孩子被抽中是他在背后努了力,这次李先生再没相信他的“鬼话”。见再也无法蒙混过关,杨某干脆直接失联。

解放碑派出所接警后,立即展开调查,经信息研判,逐步掌握了杨某的真实身份和活动轨迹。10月5日,办案民警果断出击,通过周密布控,将杨某成功抓获归案。

经查,杨某曾在某培训机构就职,对招生政策、流程有一定了解,其抓住一些家长望子成龙的心理,虚构自己有“门路”和“能力”帮人办理升学,以此诈骗钱财。近日,通过民警法治教育,杨某将4.8万元赃款全部退还给了受害人。目前,该案还在进一步办理中。

警方提醒:教育部门对适龄学生接受义务教育有明确规定,家长应摆正心态,引导孩子在相关政策下,通过公平竞争为自己赢得理想的学习环境。绝不能相信所谓“特殊渠道”“内部指标”“走关系”“找熟人”等说法,以免误信谎言受骗上当,既造成经济损失,又耽误孩子的上学时机。记者李传芳通讯员马良

编辑:张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