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轻灾害风险 守护美好家园

解读电气火灾(一)

随着社会的发展,电能与我们的生活已经密不可分,越来越多的家用电器走进人们的生活。然而,我们在使用电器的过程中,稍有疏忽,就可能引发火灾。

什么是电气火灾?

电气火灾是由于电气线路、用电设备等发生故障而引发的火灾事件,在火灾事故中占比很大,不仅会导致人员伤亡,还会造成经济损失。

家庭中存在的电气火灾隐患

1.电线负载过大,急剧发热,损坏绝缘层,进而导致短路起火。

2.热负荷的家用电器电源插头没有及时拔出,带电时间过长,温度升高造成火灾。

3.导线连接不好,接触不良,造成短路,发热起火。

4.电器设备有故障,没有及时修理,内部某些元件松动,通电产生电火花,引发火灾。

如何防范电气火灾?

1.通过正规渠道购买合格的家用电器,并按照说明书要求正确使用。

2.做到人走断电。离家外出时,一定要将电器关闭,并切断电源。

3.不要用湿手接触带电设备,不要用湿布清理带电设备。

如何应对电气火灾?

1.发生电气火灾时,应先切断电源后再灭火,以防人身触电。

2.如果情况危急,不允许或无法及时切断电源时,扑救人员与带电设备应保持足够的安全距离,使用不导电的二氧化碳灭火器或者干粉灭火器进行灭火,切勿使用水和泡沫灭火器进行扑救。

编辑:张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