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推动“科产城”协同发展 西部(重庆)科学城“主战场”上开辟新赛道

种质创制大科学中心二期工程有望年底完工;金凤软件园一期将于近期开园;核心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7.1%,增速位居全市第一……西部(重庆)科学城成为重庆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的“主战场”。

连日来,重庆日报记者在科学城实地走访看到,这里正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真抓实干的强大动力,深入实施“项目攻坚年”,全力推动“科产城”协同发展,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挂图作战提速建设战略科技力量

11月8日,在位于重庆师范大学(大学城校区)的项目建设现场,记者看到,占地约41亩的重庆国家应用数学中心,各项建设工作正按进度打表推进。

“我们各项科研活动已积极开展起来了。”重庆国家应用数学中心主任杨新民教授介绍,该中心是科技部首批支持建设的13个国家应用数学中心之一,依托重庆师范大学,联合包括高校、院所、企业在内的18家单位合作共建。

目前,该中心不仅参与主办了2022(首届)数学促进经济社会发展高峰论坛,还通过市科技局组织实施的“揭榜挂帅”项目,正着手研究“复杂条件下自动驾驶轨迹实时优化问题”项目,解决长安汽车在自动驾驶产品研发方面的技术问题。

“数学在信息科学、先进制造、智能交通、生物医学等产业领域都可以发挥重大作用。”杨新民称,该中心将紧密围绕我市大数据、人工智能及先进制造、智能交通等产业发展需求开展科学研究,加速科技成果转化,提升数学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与此同时,种质创制大科学中心也传出好消息:项目二期工程建设进展顺利,有望年底完工。种质创制大科学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项目一期工程已有首批示范物种家蚕、杨树、青蒿入驻。二期工程建成后,罗非鱼等淡水鱼类,以及油菜、薯类、茶树等物种也将入驻,由科研人员开展规模化创制。届时,“长江上游(重庆)水产种质资源库”也将同步建成。

据悉,该种质资源库是根据国家《“十四五”现代种业提升工程建设规划》的要求建设,国家规划新建种质资源库9个,其中依托农业农村部直属单位建设6个、地方建设3个,该种质资源库是3个地方库之一。

“为提速建设战略科技力量,加快实现高水平自立自强,科学城正挂图作战,加速推动一批大装置、大平台、大院所落地,产出一流原创成果。”科学城相关负责人表示。

“双链”融合打造五千亿级新兴产业集群

经过158天的精心筹备,西部车网(重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部车网”)日前在科学城正式开始运营。

记者注意到,西部车网由重庆高新开发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数字重庆大数据应用发展有限公司、四川蜀道智慧交通集团有限公司、西部科学城智能网联汽车创新中心(重庆)有限公司、重庆长安新能源汽车科技有限公司等9家企业联合打造,整合了大数据、车路协同、应用场景、川渝合作、技术支撑等方面优势资源,旨在探索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商业化、规模化应用方案,助力重庆打造世界级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

“我们希望通过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运营,打造‘聪明的车、智慧的路、实时的云、可靠的网、精确的图’五大系统,实现车路云一体化,真正构建起国内一流、世界领先的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生态。”西部车网总经理游绍文说。

在西部(重庆)科学城,不仅创新主体在加快落地,产业集聚的载体也在加速建设。目前,金凤软件园一期已完成升级蝶变,即将开园。届时,重庆科技服务大市场有限公司、重庆中关村智酷科技服务有限公司、中电(重庆)数字经济产业园发展有限公司、重庆中科汽车软件创新中心、中冶赛迪信息技术(重庆)有限公司等首批软件企业将入驻,未来这里将建成全国知名的软件产业园区、信创产业基地和数字文创街区。

“紧盯产业发展‘牛鼻子’,科学城正瞄准集成电路、汽车电子、生物医药、新能源及智能网联汽车、软件信息等新赛道,加速壮大主导产业,推动产业链、创新链‘双链’交织、深度融合,打造五千亿级新兴产业集群。”科学城相关负责人说。

据了解,当前,科学城正积极构建以金凤软件园为产业标识,西永微电园商务中心区和大学城富力城片区为产业核心集聚地,科学谷、中科院重庆科学中心、中电(重庆)软件园、光大人工智能产业基地等重点产业及创新载体组成的“一园两区多点”软件产业格局。预计到2025年,科学城软件业务收入将达800亿元,软件企业达2000家,软件从业人员达6万人,力争建成西部有影响力的软件产业园。

高新区人才社区一期工程全面封顶

11月1日,毗邻金凤实验室、凤栖湖的高新区人才社区一期工程全面封顶。“这里将打造成为国际化、品质化、高端化的国际人才社区。”工程建设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高新区人才社区以总体设计、分期实施的方式推进建设,一期预计2023年6月竣工交付。

“人才社区的建设只是科学城爱才、引才的一个缩影。城因人而兴,人因城而聚。今年以来,科学城新增就业2.8万人。目前,人才资源总量较科学城建设初期增加40%。”科学城相关负责人表示,科学城正在高标准完善综合交通、教育医疗、绿色生态、文化休闲、商业商务、智能智慧六大城市功能,着力打造美好城市“样板区”。

如今,坪山大道全线通车、重庆科学城明远未来中学校投用、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科学城院区开建、凤鸣湖公园修复完工……科学城的城市功能适配度不断攀升。

下一步,科学城将持续提升城市规划、建设、治理水平,以打造金凤城市中心为抓手,加快建设科学大道、科学城隧道、轨道27号线等交通基础设施,加速推进科学会堂、科学城人才社区、北京师范大学重庆科学城实验学校等公共服务配套,吸引人才、技术、资金等高端要素汇聚,打造“科学家的家、创业者的城”。

编辑:

柏云辉

审核:

王方杰


编辑:张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