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照母山 发现新领域新赛道大型调研报道⑥|易宠科技:深耕宠物行业成龙头

企业名片

重庆易宠科技有限公司

成立于2008年,现已成为宠物行业的龙头企业。先后获得全国独立零售电商百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最具影响力垂直电商企业、重庆市电子商务示范企业、全国零售电商行业质量领先企业等荣誉。

10月31日下午,重庆易宠科技有限公司(简称易宠科技)网络平台上,一场直播带货,变成了“求职招聘会”。

“看他们的工作氛围,我好羡慕啊!”

“这家企业还招人不?我要报名!”

“就这办公环境,买它家的东西肯定没错!”

……

易宠科技准许带宠物上班,直播间呈现的办公场境总是吸引众多求职者。

▲11月8日,重庆易宠科技有限公司,员工带着宠物来上班,和宠物形影不离。 记者 罗斌 摄

允许员工带宠物上班,会不会影响工作效率?

不会!易宠科技在宠物行业的龙头“身份”就是答案。

易宠科技一直专注于宠物行业,经过十余年打拼,成为行业龙头,多项指标位居行业前列。

▲11月8日,重庆易宠科技有限公司,员工带着宠物来上班,和宠物形影不离。 记者 罗斌 摄

从“小赛道”看到“大市场”

2008年,国内电商行业正方兴未艾,涌入者众多。当时的电商,比较热门的是需求大、成本低的日用百货,易宠科技创始人之一肖宇却反其道而行,选择了“冷门”的宠物行业。

▲11月8日,重庆易宠科技有限公司,数字大屏正实时显示当前宠物行业交易的各种相关数据。记者 罗斌 摄/视觉重庆

“这是深入市场调查的结果。易宠科技诞生前,我花了3个月时间去了解。”肖宇得出一个结论:这是一片潜力巨大的蓝海!

他用数据作了说明:国内人口基数大,养宠比例却远低于欧美等发达国家。美国养宠比例达68%、澳大利亚57%、加拿大52%、英国40%、日本28%,中国仅有6%。而随着国内城市化程度、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宠物会更多地走入寻常百姓家。

锚定目标后,肖宇联合他的两位朋友,正式创立易宠科技。2015年初,企业落户位于两江新区照母山片区的互联网产业园,成为重庆最早进入电商领域的企业之一。

方向正确,成功一半。事实证明,“小赛道”也可以干出“大事业”——

如今,易宠科技累计可销售商品数量超过4万种,累计服务宠物家庭用户数量超过400万户,累计合作品牌超过1500个,其中50%为境外品牌。截至2021年,易宠科技交易额连续3年超过10亿元,位居行业前列。

值得一提的是,宠物行业这个“小赛道”已开始呈现爆发式增长态势。

中国宠物行业白皮书、中信证券宠物行业研究等报告显示,2020年,全国城镇养宠(猫犬)人数达6294万人,市场规模首次突破2000亿元。报告还预测,在经济水平、宠物文化等因素的推动下,中国宠物市场将迎来黄金十年,迅速达到5000亿元的规模。

凭一招O2O,赢得商家和消费者

▲11月8日,重庆易宠科技有限公司,技术人员正在讨论双十一营销方案。 记者 罗斌 摄

“小赛道”竞争对手较少,但也并非一帆风顺。

“我们前期很多尝试都以失败告终。”回想易宠科技刚刚创立时,肖宇感叹连连。

最初,团队想做宠物商业联盟,但因为投递成本高等原因,这个想法最终没有实施。

后来,易宠科技尝试打造宠物行业的“淘宝网”,招募更多商家入驻。但做平台需要用户累积,否则无法吸引消费者,入驻商家接不到订单会立马拍屁股走人。所以,网站没做几天就倒闭了。

如何聚集人气、吸引用户?成为易宠科技破题的关键。

2008年底,易宠科技推出了“地图系统”平台,让线下门店有条件免费入驻,条件为“定期向消费者推出一些免费服务和商品”;而消费者想获得这些免费服务和商品,需要参与平台活动,赚取积分去兑换。

▲11月8日,重庆易宠科技有限公司休息区,员工正抱着宠物读书休憩。 记者 罗斌 摄

如此一来,商家和用户都有了。易宠科技用“地图系统”将线下门店和消费者汇聚在一起,将行业渠道拓宽,推动行业蛋糕扩大。在宠物行业,食物、日常用具等可以在线上交易,但宠物美容、寄养等服务必须线下进行。做好线上线下的结合,不仅能在行业立足,更有助于推动行业整体发展。

其实,这就是当下最为流行的O2O(线上到线下)模式,在当时却鲜有,在宠物领域更是首次。

“地图系统”成为易宠科技发力的支点——让易宠科技逐渐发展成为拥有行业最大消费者的电商平台,以及行业最大线下商家门店服务平台的头部企业。

用大数据为宠物行业赋能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这如同一颗‘定心丸’,让我们更加坚定公司的未来发展目标。”易宠科技产品总监朱江发说,当下宠物行业虽然“联网”了,但大数据智能化程度和制造业相差甚远,易宠科技希望用大数据为宠物行业赋能。

▲11月8日,重庆易宠科技有限公司,副总李宝江(左)正和员工讨论宠物食品开发方案。 记者 罗斌 摄

在易宠科技规划的蓝图上:每只宠物的数据都会汇聚在云端,为养宠家庭提供宠物的性格分析、医疗教育等服务;线下门店可以直接与养宠家庭实现云端交互,实现数字运营;品牌商家可以根据用户偏好,对门店进行精准投放……上游工厂、品牌商家、线下门店、宠物家庭实现互联互通,借助大数据智能化开展互动。

为实现这一目标,易宠科技已开始行动布局。

“我们累计投入了超1亿元用于技术研发、升级。”朱江发说,目前,易宠科技的系统与软件均为自身原创,并拥有专利、软著超过100项。如此高的研发投入强度,让易宠科技成为行业首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

易宠科技还组建了大数据、人工智能团队,并开发上线了不少应用。如今,易宠科技已能为线下门店提供定制化服务。

以一家名为“小尾巴宠物”的传统宠物店为例,该店在转型方向上存在疑惑。得知需求后,易宠科技通过大数据,对重庆各个区块的消费等级、同行分布、人流状态、养宠环境作出分析。同时,结合“小尾巴宠物”未来门店定位,易宠科技为其寻找了合适的开店地址,并定制了产品方向、营销方案等。如今,在易宠科技的助力下,“小尾巴宠物”已在成都成功开了5家门店。

“未来,易宠科技将依托产业链、供应链,结合数据和算法,强化线上线下一体化解决方案,打造一个宠物数字化经济平台,构建更好的宠物行业城市生态平台。”肖宇说。

编辑:李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