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日首破两千,中心城区疫情社区传播风险仍然很高

图片

11月13日,重庆市委书记陈敏尔主持召开专题会议,对市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了调度部署,强调要全面贯彻落实中央部署,落实好进一步优化防控工作的“二十条措施”,更加扎实抓好中心城区全域协同防控工作,减少人员流动,严控人员聚集,让社会面更有效的静下来,让防控力量更高效的动起来,坚决打赢疫情歼灭战。

今(14)日,重庆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第139场重庆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介绍我市疫情防控相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图片

新闻发布会现场邹乐 摄

发布人:

李 畔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

李巡府市商务委副主任

梁 栋渝中区人民政府副区长

廖光洪江北区人民政府副区长

罗 飞市疾控中心主任医师

主持人:

马然希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

11月14日0-18时

重庆新增“97+1246”

图片

李畔介绍有关情况 邹乐 摄

李畔介绍,11月14日0-18时,重庆市新增本土确诊病例97例(沙坪坝区27例,垫江县18例,巴南区9例,大渡口区7例,九龙坡区6例,秀山县4例,永川区4例,开州区3例,涪陵区、江北区、江津区、万州区各2例,北碚区、梁平区、南岸区、黔江区、荣昌区、铜梁区、潼南区、万盛经开区、渝中区、长寿区、酉阳县各1例);

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1246例(九龙坡区341例,江北区164例,渝北区141例,北碚区84例,南岸区77例,沙坪坝区75例,合川区52例,垫江县49例,渝中区45例,巴南区40例,大渡口区29例,巫溪县23例,涪陵区20例,江津区18例,璧山区16例,万州区、秀山县各15例,綦江区10例,铜梁区9例,云阳县5例,永川区4例,大足区、奉节县、开州区各3例,长寿区2例,潼南区、酉阳县、忠县各1例);新增阳性待诊断人员为2588例。

目前,重庆市现有在院进行隔离医学观察的无症状感染者7517人;现有在院集中隔离治疗的确诊病例有1159人,其中,轻型1130例,普通型26例,重型3例,病情稳定。

新冠疫情暴发以来

我市面临的最严峻疫情形势

李畔介绍,11月以来,我市突发规模性疫情累计报告新增感染者已经超过8000例,其中11月13日新增2297例,从11月11日单日新增上千到破两千仅用了2天时间。市级专家研判认为,当前我市疫情仍处在快速发展期,发展趋势存在较大不确定性,波及范围之广、涉及人数之多、防控难度之大前所未有,是新冠疫情暴发以来我市面临的最严峻疫情形势。

这一严峻疫情形势有两个方面的突出特点:

① 中心城区社会面筛查发现感染者的数量和占比不断攀升,根据《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规定口径,除集中隔离点、高风险区以外均为社会面。据此统计,仅11月13日报告的中心城区社会面发现感染者就达到1257例,占比为66.97%。

② 中心城区疫情的社区传播风险仍然很高。奥密克戎变异株潜伏期一般为2至4天,最长可达8天,因此,虽然我市中心城区全域协同防控已经进入了第3天,但仍然有很大一部分潜在感染者未到排毒期,尚不能通过核酸检测在短时间内检测出来。所以这个时候,决不能松劲,也决不能后退,一旦松劲后退,哪怕仅仅是一例感染者漏查失控,都会造成疫情反复,不但前功尽弃,还会被病毒乘虚而入,形成更大的扩散蔓延之势,一发不可收拾。

11月15日开始

中心城区除高风险区以外“隔天一检”(15日不检,16日检)

李畔表示,中心城区疫情歼灭战打响以来,全域协同防控取得了一定进展,一些区域的疫情形势有一些好转,但是距离社会面动态清零的目标还有非常大的差距,容不得半点松懈。请广大市民群众继续理解支持、配合各项防控措施,真正静下来一段时间。

同时,我们也会坚持科学精准的原则,根据疫情形势和防控工作需要,动态调整和实施相关疫情防控措施。从11月15日开始,中心城区范围内除高风险区以外的区域实行核酸检测“隔天一检”,特定安排除外。高风险区按相关规定开展相应频次的核酸检测。

请广大市民朋友们继续坚定信心、齐心协力、同舟共济,继续做好个人健康防护,不扎堆、不聚集、不串门,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让我们一起努力,为实现全市社会面清零做出我们每一个人应有的贡献。

借此机会,向全市奋战在各条战线上的防疫工作者表示诚挚的慰问,对一直以来理解配合、积极支持疫情防控工作的广大市民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我们将始终坚定不移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定不移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坚定不移贯彻“动态清零”总方针,不折不扣推动“二十条优化措施”落地见效,以更坚定的信心、更顽强的意志、更果断的措施,集中力量打好这场疫情歼灭战,最大程度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点击文末“阅读原文”

查看发布会实录全文

图片

编辑:张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