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观察③】“最后一米”,不掉链子

打赢疫情歼灭战,做好民生保障至关重要。随着严格按照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二十条进行更精准的管控,重庆提出,要把民生保障放在突出位置,坚持远端保货源、中端保畅通、末端保配送,千方百计打通“最后一米”,确保民生服务“不掉链子”。

为此,重庆统筹规划、多措并举,尽心尽力做好群众生活服务保障:

——首先是抓源头,保障市场供应。

当前,我市各区县都在加强产销对接,稳定前端供应。总体来看,重庆现有库存大米、食用油、各种肉类、水产、奶品、方便食品等基本物资储备,能够满足10个月以上的市民生活所需。这一点,市民大可放心。

再看重百、永辉等30多家重点保供企业,按照平时3倍的量提前储备,美团、叮咚买菜等网购平台运转顺畅,保证链条不断、货架不空、价格不乱。比如南岸区57家重点保供企业备货都是平时3倍以上,可持续满足全区供应5天以上。

图片▲江北区嘉华世纪新城A区一负责配送的司机正在卸货。张锦辉 摄/视觉重庆

——其二是抓中端,保障物流畅通。

疫情期间,重庆建立重点保供企业和网点“白名单”300余家,对民生保供的重点企业不得擅自要求停工停产。

对民生物资运输货车,在中心城区内取消通行证限制。医疗机构、药店、生活超市、农贸市场等,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基础上继续营业,餐饮单位可提供外卖、打包服务。

——其三是抓终端,增强配送力量。

重庆各区县尤其是中心城区,增加一线运力,提升接单履约率,尽力满足线上消费需求,增强配送及时性,督促快递驿站、快递柜等末端网点做好卫生消杀。

当前,重庆已落实保供车辆1900余辆、保供人员3000余名,建立保供“白名单”,及时发放“生活物资保供人员通行证”7400余张,解决跨区供应链保障人员、超市员工、货车司机、外卖小哥等人群的需求,让民生保障队伍有效“动起来”。

——其四是抓精准,加强科学调配。

各区县以小区、楼栋为单位,建立常住人口基础信息和需求信息台账,随时掌握独居老人、大中小学生、婴幼儿等人群基本需求,提高精准管理和精细服务水平。同时合理设置物资中转站、临时存放点,增加配送人手,确保生活物资配送到社区、进小区,解决高风险区和特殊人群送货入户的问题。

打通保供的“最后一米”,

这是一座城市应有的温度和担当。

有了支撑,有了保障,

我们定能打好打赢这场硬仗!

编辑:张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