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动!给这些故事主角点赞!

越是困难时刻,越能见证守望相助的真情越是紧要关头,越要凝聚同舟共济的力量。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渝中区物资供应充足、价格稳定,防疫秩序井然有序……这背后,每时每刻都在上演着暖心的故事,这是每一位渝中人对这座城市深深的爱和无私的奉献。

故事主角:

与病毒赛跑的“追阳人”

披星戴月与疫情“竞速”

感动!给这些故事主角点赞!1

一天最多的时候高达300多个电话,最少的时候也有近100个。和张馨予说话时,这个“90后”女孩的声音已有些嘶哑。她是七星岗街道疫情防控“追阳”小组的成员,每天和其他5名“战友”连轴转,通过电话落实人员信息,和疫情竞速。

“每天混管异常的信息都会不定时地推送至街道,信息中仅有检测人员的姓名、电话和身份证信息。我们要做的就是在半个小时内,逐一电话落实他们的详细地址,并及时反馈全部落位的人员台账,后续的混检结果异常涉及人员管控工作和单采复核工作的尽快开展。”张馨予说,当混管出现异常,“追阳”工作就开始了,而他们的工作是“追阳”全链条追踪的最初一环。他们的工作快一分钟,就可以为疫情防控争取更多时间,所以他们必须分秒必争。

感动!给这些故事主角点赞!2

这群与时间赛跑的人基本无眠。因为当人员落位后,“管控分队”就要立即采取相应措施进行分类管控,“采样分队”就要入户对人员开展单采,采样后立即送检,而这一切经常出现在夜晚和凌晨。“白天进行了大量的核酸检测,结果最快也要晚上才能出来。”张馨予说,即便是半夜、凌晨,他们也常接到推送的混管异常信息,有时居民都已经睡熟了,但是他们也只有一直不停地拨打电话,简明扼要却耐心地说明情况,缓解居民情绪,向他们获取居住地点的准确信息。

感动!给这些故事主角点赞!3

披星戴月连续作战,这一点七星岗街道疫情防控“追阳”小组组长曾佳很有发言权。在她的办公桌上放着一张“战前礼物”,是刚上一年级的女儿为她制作的立体卡片。卡片上方,用稚嫩的字体写着“妈妈,我爱你,我也很想你!”,“我爱”和“想你”还特别用了鲜艳的橘色画笔。卡片下方还有立体的兔子、猫咪、花朵,中间是个小屋,代表着家。在曾佳眼里,这张卡片,就是她战斗的不懈动力。

为了守护好“大家”,曾佳从11月11日起就再没回过自己的“小家”,每天吃住在办公室,各种电话接连不断,各种事项协调安排不停。因为她要负责牵头统筹疫情防控“追阳”工作,包括收集、整理、上报疫情防控工作信息,处置疫情防控突发事件,统筹推进核酸检测相关工作,督促落实重点人员管理工作等。为了让工作开展得更加高效,街道还在此次战“疫”中组建了一支12人的“追阳”小组专班,从快速落位,到快速管控,再到快速采样,环环相扣,其中的每一环,都需要“追阳”小组专班这个“中转站”来负责协调安排。

“追阳”小组专班的“追”,就意味着快速反应、马不停蹄。曾佳说,战“疫”打响,就顾不上累和辛苦,大家都只有一个目标,就是同时间赛跑,尽早切断传播链。

采访中,一个来电打断了曾佳的说话,她向记者简单示意后,匆忙离开奔赴到工作岗位……

故事主角

青年党员彭新宇

就地“上岗”彰显“疫”线党员风采

感动!给这些故事主角点赞!4

面对疫情严峻形势,有一群人用“静”下来的方式“隔绝”病毒,也有一群人用“动”起来的方式“逆行而战”,更有一群人在“静”之中主动“转岗”,开始履行新的职责。渝中区委办公室青年党员彭新宇是一名在高风险区内就地“上岗”、扛起“党旗”的临时“大白”。

“您好,我是小区业主,我有‘采集重庆’APP,可以在核酸检测时帮助扫码录入信息,可以当志愿者。”11月8日早上,在得知自己所住小区因疫情原因被管控,彭新宇在给单位电话报备请假后,第一时间联系了小区物业,主动申请成为一名核酸检测信息采集志愿者。

感动!给这些故事主角点赞!5

一连几天,彭新宇每天清晨6点准时出现在核酸采样点,在帮助搬运物资、布设工作台后,等待大家前来采样录入信息,街坊邻里一度以为这位“大白”是驻扎在现场的社区工作人员。11月11日清晨,彭新宇接到物业电话通知,集中采样变为每栋楼单独采样,而彭新宇所负责的楼栋,由于采样的医务人员被临时抽调,一时间很难按原定计划开展采样。于是彭新宇在楼栋业主微信群内发布信息,询问邻居中是否有会核酸采样的医务人员。大家这才知道,这个负责又耐心温和的“大白”原来是自己的邻居,纷纷为他点赞。

感动!给这些故事主角点赞!6

很快,在彭新宇的带动下,专业的医务人员、热心的宝妈、爽朗的东北大哥也加入到该楼栋的核酸采样队伍中,组建起临时4人组。摸清楼栋人员底数、逐层通知居民采样、扫码录入信息,采样四人组分工协同配合,“草台班子”展现出极强的行动力。当天上午,彭新宇负责的楼栋在缺乏医务人员支援的前提下,第一个完成了全楼栋的核酸采样,整个过程高效有序,得到居民的一致好评。

随后,被带动的居民越来越多,彭新宇开始探索“划小单元格、提升服务力”的工作模式,在前期掌握楼栋人员台账的基础上,建议该楼栋三组采样队伍与各层“层长”相互配合,按楼层服务,在进一步提升采样效率的同时,尽最大可能减少人员流动和交叉。一连多日,彭新宇负责的楼栋总是快速高效安全地完成核酸采样,未落一户、未漏一人。

除了志愿服务,彭新宇还当起楼栋“临时管家”,在业主群及时发布街道、社区最新防疫工作要求,提醒街坊邻里注意个人防护,勉励大家相互配合、合力抗疫。随着社会面管控的进一步加强,彭新宇带动的志愿服务队伍又开展了文明行为劝导、送菜送物等志愿服务。每天面对繁重的核酸采样任务和两百多位邻居的不同需求,彭新宇总是第一时间站出来、冲上去,用实际行动展现了一名青年党员的担当和作为。

故事主角

“疫”线医务人员

“短暂的分别,是为了更好的相聚”

感动!给这些故事主角点赞!7

“莫拍脸哟,不好看,不好看。”11月14日晚7时,市中医骨科医院检验科科长胡锐忙完一天的检测工作,这是她面对镜头说的第一句话。

才从PCR实验室走出来的胡锐疲惫地卸下一身装备,凌乱的头发,满脸的勒痕,左脸颧骨上冒出来的一团疱疹清晰可见。

本轮疫情发生以来,每天清晨,胡锐总是第一个到达实验室。结束十几个小时的工作后,胡锐赶紧招呼科室的同事放下手中的工作吃饭,“享受”一天里为数不多的休息时光。

谈起这几天的工作,家有一对双胞胎孩子的谭晶眼里不自觉地泛起了泪花。本轮疫情发生以来,她几乎没机会见到孩子,偶尔回家换衣服,孩子们也都已经睡着,不忍心喊醒他们,谭晶只能轻轻吻别。“短暂的分别,是为了更好的相聚,我们一定会胜利的。”话语结束间,谭晶抹了抹眼角。

感动!给这些故事主角点赞!8

医院检验科一共18人,除了4人保障日常医疗检验工作以外,其余14人全部投入到核酸检测中,持续高强度的工作让好几人的肩膀、双手都贴上了膏药。11月1日以来,科室全体人员两班倒,保障PCR实验室24小时不间断运转,近期最高检测量更是达到近9000管,每日检测多达10-12万人次。

疲惫爬满了他们的脸庞,但乐观的笑容也洋溢在他们的脸上。返回工作岗位前,胡锐对同事们说,“大家加油完成好各项任务,以前能,这次也一定能!”

故事主角

青年作家徐鹏

捐赠稿费支援抗“疫”一线

感动!给这些故事主角点赞!9

一张“出账回单”,一笔交易金额,一方抗疫支持。11月14日,畅销书《太平门》作者、重庆欧美同学会副会长兼青委会会长、渝中区文联副主席徐鹏将刚获得的2万元稿费全数捐赠给市慈善总会,专项用于解放碑街道疫情防控工作。

本轮疫情来势汹汹,防控形势严峻,渝中各街道和社区干部职工、网格员、志愿者就地变为抗疫“战士”,不分昼夜攻坚克难,全力以赴“阻击”疫情,这牵动着徐鹏的心。“近年来,我主要致力于对长篇小说‘重庆三部曲’的撰写,目前正在创作的第二部《魁星楼》,故事的发生地就在解放碑地区。随着对这片土地的越发了解,就对这片土地更加热爱,于是有了这次捐赠。”

据统计,自2020年疫情发生以来,徐鹏已累计为疫情防控工作及乡村振兴捐赠现金及物资170余万元。“战‘疫’是每个人的事情,无人可以置身事外。”徐鹏说,希望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让战斗在社区一线的抗疫人员能够感受到一份力量,也能汇聚更多力量支持和参与疫情防控。


编辑:张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