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会|如何做好心理调节?专家为您支招


▲市心理卫生中心副主任、主任医师蒋国庆回答记者提问。见习记者 刘旖旎 摄/视觉重庆

11月20日,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第145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重庆市心理卫生中心副主任蒋国庆为市民做好心理调节给出了建议。

蒋国庆说,在目前疫情形势严峻的情况下,每一个公民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为了自身和亲朋好友的健康,大家团结一心,采取减少流动、减少聚集的方式应对当前形势。因生活方式的巨大变化,部分群众或多或少会出现以下心理问题:

一是情绪方面:焦虑、恐惧、紧张、担心自己及亲人健康;感到无助、脆弱;对当前处境感到愤怒或沮丧。

二是想法(认知)方面:有认为未来会有不幸降临到自己或所爱的人身上等灾难化的想法。如家人有感染,会出现自责,认为都是自己的错。自我怀疑或者自我否定,认为自己是个没有用的人。

三是生理方面:可能会出现失眠、心慌、气短、胸闷、手抖、腹泻便秘、尿频尿急等症状出现。

四是行为方面:花非常多的时间了解疫情的信息;容易与人发生冲突;想要独处或远离家人。

那么在疫情期间,如何调节好自己的情绪呢?

一是制定新的日程,运动方面,每天坚持运动,锻炼身体;如有条件的可以在不与他人接触的开放空间散步。工作方面,利用视频会议软件,可以跟同事联系并安排相应的工作。保持固定的工作时间,以便您的工作和生活有界限。提醒自己保持社交距离是你能为自己和他人做的最有帮助的事情。社交方面,有意识的利用视频通话或电话每天给朋友和家人沟通交流,和家人一起看过去的照片、听音乐、回忆美好的场景。

二是限制看相关新闻的时间,给每天看有关新冠病毒的相关信息设个时间限制,如每天不超过10分钟,提醒自己不要过分卷入。

三是做好你能控制的健康行为,诸如:洗手、出门戴好口罩、不聚集、按时吃饭睡觉。

四是做一些平时想做但没有时间做的事情,例如阅读、烹饪、看电视剧、教你的孩子一项新的技能等等,集中精力做好这些事,享受当下的快乐。

蒋国庆也分享了一些与家人相处的技巧,比如:觉察自己的控制欲,接纳当下不完美的事实,通过言语表达爱和内心渴望,耐心倾听,不急于发表自己观点;还可以通过呼吸觉察、身体觉察、八段锦等方式,调节自己的不良情绪。大家可以关注重庆市精神卫生中心微信公众号,进入服务栏目抗疫专区,里面有心理测评、科普视频等相关内容。

如果你上述的自我调节效果不佳,也可考虑寻求专业人士的帮助,可以拨打心理援助热线:96320-1;还可以到精神卫生机构的门诊、心理咨询中心等进行问诊、咨询等。

主编:

匡丽娜

编辑:

柏云辉

审核:

隆梅


编辑:张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