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疫小区”创建中 重庆这个社区半月实现封控楼栋全解封

社区工作者准备进行人员信息排查和上门核酸检测。受访者供图

社区工作者准备进行人员信息排查和上门核酸检测。受访者供图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讯(吴礼霜)落实政策、联系群众、处理危机、安抚情绪……在疫情防控攻坚战中,社区充当着至关重要的角色。自11月的疫情爆发以来,重庆两江新区金山街道金湖社区党委书记带头成立疫情防控小组,协调开展各项防疫工作,半月之内实现封控区域全部解封。

社区工作者照顾残障人士。受访者供图

社区工作者照顾残障人士。受访者供图

高效及时——

实行网格化管理 两小时排查一栋楼

据了解,此次金湖社区的首个确诊病例发现于11月4日的圣乔维斯小区。金湖社区党委书记毛明华介绍,当天凌晨5点他接到相关通知后,立即组织人员将患者转运,对楼栋进行封控,同时联系医务人员即刻对整栋楼入住人员进行信息摸排及上门核酸检测。

“我们当时去了包括社区工作者、物业、志愿者等在内共12人,在大家的合力下,当天就排查出了结果。”毛明华告诉记者,经排查该楼栋无其他确诊病例,直至现在也没有新增。

记者了解到,此次之所以可以处理得高效及时,是因为该社区一直采用网格化管理模式。本轮疫情爆发后,毛明华号召13名社区工作者和14名网格管理员在社区实行闭环管理。将所管辖小区划分为46个工作楼栋,共设置11个工作点位,将大家分为多个工作小组协同作业。

信息排查组、核酸检测组、患者转移组、物资保供组,特殊人群管理组……毛明华告诉记者,工作小组分工明确,工作效率高效快捷。现在,对于住有180户的高层楼栋的信息排查和核酸检测工作,仅仅两小时就能完成。

在这样的管理模式之下,社区的疫情防控工作一直有条不紊地开展。据介绍,11月以来,该社区共出现10例新增,共封控5个楼栋。目前,患者均在隔离治疗,经排查后楼栋已全部解封。

好望山小区业主为社区送来锦旗。受访者供图

好望山小区业主为社区送来锦旗。受访者供图

暖心回应——

业主送来锦旗 自发加入志愿队伍

连日来,这支防疫队伍奋战在一线,努力成果被大家所看到。为表达感谢,业主们专门制作了锦旗送来社区。记者了解到,这面锦旗不仅是对此次疫情防控工作的肯定,还是对社区一直以来“件件有着落”的暖心回应。

好望山小区业主王女士告诉记者,今年8月重庆出现疫情时,有业主反映现有核酸检测点太远,人员太多,有聚集风险。社区在考虑到大家的实际需求后,最终在小区内增设了核酸检测点,还开辟学生专用通道,集中时段让在家上网课的孩子们做核酸。本轮疫情爆发后,该检测点也为小区业主带来了诸多方便。

业主黄意报名志愿者,在小区内开展核酸检测信息录入工作。受访者供图

业主黄意报名志愿者,在小区内开展核酸检测信息录入工作。受访者供图

社区的积极作为让业主们感动不已。日前,社区招募志愿者,有80多个业主主动报名。“社区工作者真的太辛苦了,不仅要管好所有小区,还要安抚老百姓的负面情绪,看到他们每日奔波,不辞辛劳,我很是心疼。”蓝湖郡业主黄意表示,她于11月11日上岗,主要负责所在小区核酸检测信息录入、检测现场秩序维护等工作。她说,她将和社区一同战斗,直到疫情退去。

大家的暖心回应让毛明华更加有了信心。他表示,目前社区正在创建“无疫小区”,接下来将以“无疫小区”为标杆,进一步加强管控要求的落实,做好疫情防控宣传,由点及面,树立起整个社区的良好形象,持续保持无新增。

(如果您有新闻线索,欢迎向我们报料,一经采纳有费用酬谢。报料微信:hualongbaoliao,报料QQ:3401582423。)


编辑:张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