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新增首破6000,社会面感染占比下降,为何一升一降?

图片

11月21日,重庆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第146场重庆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介绍我市疫情防控相关情况,回答现场及线上记者和直播间网友提问。

图片

新闻发布会现场邹乐 摄

发布人:

张 强市委政法委副书记

李 畔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

张银政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

主持人:

马然希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

11月21日0-18时

新增113+3800

图片

李畔介绍有关情况 邹乐 摄

李畔介绍,11月21日0-18时,重庆市新增本土确诊病例113例;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3800例;新增阳性待诊断人员3695人。


21日上午,市卫生健康委已经例行通报了我市11月20日的疫情情况。20日全市单日新增感染者数量达到6073例(不含由无症状感染者转确诊病例的56例),疫情仍在快速发展期,形势依然严峻复杂。

中心城区高风险区和社会面报告感染者

逾六成是同楼栋、同小区、同社区感染

李畔介绍,就中心城区而言,20日报告新增感染者5195例,其中,集中隔离点和高风险区报告的感染者为4629人、占89.1%;其他在社会面报告的感染者571人、占比持续下降至10.9%。实施全域协同防控强化社会面管控10天以来,社会面感染者的占比持续明显下降,但感染者总量却还在持续上升。

我们对此进行了专题分析,分析发现,中心城区在高风险区和社会面报告的感染者中,六成以上是同楼栋、同小区、同社区内发生的感染,这说明存在小区没管住的情况。

流调结果显示,部分市民在楼栋、小区、社区存在无防护近距离接触和违反外出防疫规定的情况。比如,在小区内聚集、聊天、打球、打麻将等,下楼检测核酸期间长时间逗留不返回家中,外出购物违反“两点一线”规定和超时现象比较突出,一些小区的生活物资中转点存在居民集中聚集取件的情况,同时,一些市民群众在外出活动时个人防护措施不到位,特别是不规范佩戴口罩等现象比较突出,这些都是本轮疫情新增感染者数量居高不下的重要原因。

在实施中心城区全域协同防控和小区封闭管理期间,广大市民朋友付出了巨大努力,克服了很多困难,但要让我们的付出真正能更快见效,实现社会面早日清零,还需要我们共同努力、共同监督,彻底杜绝这些不利于实现社会面清零的行为。中心城区各区的小区封闭管理还需要进一步落实到位。

对中心城区以外的其他区县而言,11月20日报告新增感染者878例,较19日减少119例,整体上升趋势趋缓。同时也要看到,梁平区、秀山县、垫江县疫情仍处于快速上升阶段,20日新增感染者分别达186例、137例、125例;涪陵区、江津区、开州区、巫溪县等区县疫情仍处于发展期,需要持续用力,分类施策。因此,中心城区以外的其他涉疫区县必须采取坚决果断措施,消除疫情扩散蔓延风险,避免与中心城区规模性疫情形成叠加,进一步加大我市的防控压力。

疫情防控人人有责

请自觉履行公民防疫基本行为准则

李畔呼吁,疫情防控人人有责,再次呼吁广大市民群众自觉遵守第九版提出的《公民防疫基本行为准则》十二条

当前,全市疫情防控正处于爬坡上坎、攻坚拔寨的最关键的时刻,容不得丝毫松劲懈怠,需要我们每一个人牢固树立“做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意识,自觉履行防疫责任,严格遵守防疫规定,配合落实防疫措施,不聚集、不扎堆、不串门,继续保持良好卫生习惯,配合做好个人及家人的健康监测。同时,也请大家继续配合做好核酸检测,遵守采样点现场秩序,严格做好个人防护,规范佩戴口罩,不插队、不交流、不聚集,避免交叉感染,采样完后立即离开、不逗留。

下一步,我们将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定不移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定不移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坚定不移贯彻“动态清零”总方针,众志成城、守望相助、共克时艰,定能早日迎来抗疫胜利的曙光。

重庆日报记者:请问一下社会面清零是疫情防控的重要工作,下一步我们如何做好社会面清零?

李畔介绍,实施中心城区全域协同防控10天以来,已经取得了初步的成效,全市人民众志成城、守望相助,是打响社会面清零行动一个非常重要的前提。

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坚持第九版、落实二十条相关要求,根据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统一安排,决定从11月20日开始,在中心城区实施社会面清零攻坚行动。

● 社会面管控方面,需要我们每个人更好地静下来,少流动、不聚集。其中,一个至关重要的事情,就是请我们大家每一个人都要杜绝刚才提到的一些不利于实现社会面清零的行为。在高风险区,严格落实“足不出户、上门服务”的要求,严格限制高风险区内的人员流动,严防交叉感染。高风险区区域内的风险比其他地方高得多,我们很多新增感染者就是出自于高风险区。

按照二十条措施的相关要求,高风险区如果连续5天没有新增感染者就可以降为低风险区,各区会根据疫情实际情况、传播风险大小、疫情防控需要来对一定区域进行划定,该划就划、应划尽划、动态调整。据统计,截至20日24时,全市有高风险区3570个,其中中心城区达到了2950个。20日,中心城区有245个高风险区符合“连续5天没有新增感染者”的条件降为了低风险区。

还要提醒一点,在实施全域协同防控期间,降为低风险区的区域同样要落实全域协同防控各项规定。请大家一定要遵守相关的规定,坚决“静下来”,这一点是实施社会面清零至关重要的一条。

● 疫情处置方面,各部门、各方面更有效地动起来,进一步提升追阳转阳、流调排查、核酸检测效率,快速找出传染源、阻断传播链条。近日来,阳性人员能否尽快转运成为市民们关注的热点焦点,在本楼栋、本小区、本社区出现了阳性人员以后,大家都希望尽快将阳性人员转运离开,离开本栋楼、本小区、本社区,家里边有人出现阳性以后,大家也希望家人能够尽快转运救治。对此,市、区两级相关部门、相关方面都做了大量工作,随着一些方舱医院的建设和开舱,以及相关配套设施的完善,转运效率也得到了大幅提高,我们会继续做好相关工作。

● 群众基本生活保障方面,静下来必须要保障群众的基本生活保障。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献出更多的爱心、温暖。在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的统筹调度下,交通运输、物资保供、快递物流等相关方面都在千方百计强化保障,加快供给。同时,广大社区工作者、网格员、志愿者以及机关事业单位下沉一线的工作人员,他们都在尽心尽力,努力为市民朋友们提供更好的服务。这里也请广大市民朋友们给予他们更多的理解和支持,包容他们在工作当中的一些不足之处,我们一起同心同德、守望相助,共同打好这场社会面清零的攻坚战,共同打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歼灭战。

点击文末“阅读原文”

查看发布会实录全文

图片

大家都在看

西部陆海新通道今年已新开通线路78条

00后+90后+80后+70后+......他们都在!

人民银行、银保监会:各商业银行加大对重点领域等信贷支持力度


来源:重庆发布

文字:刘敏 姚於

编辑:钱薇薇

声明:除原创内容及特别说明之外,推送稿件文字及图片均来自网络及各大主流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认为内容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编辑:张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