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区织密超市疫情“防控网” 守护市民“菜篮子”

大型超市是疫情期间为广大市民提供生活物资保障的主要阵地,但人员密集、流动性强,防控难度大,是疫情防控的重点、难点领域。自本轮疫情发生以来,我区多措并举,压实责任,织密疫情“防控网”,守好市民“菜篮子”。

疫情发生后,区商务委第一时间组建11个疫情防控督查小组,深入辖区11个街道、20余个营业大型超市,实地督导检查疫情防控工作。

督查小组每日严格检查各超市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重点对戴口罩、测温、验码、扫描“场所码”、一米线、通风换气、环境消毒、查验核酸、错峰限流、从业人员核酸检测等防控措施落实情况,保供人员调度储备情况,防控应急机制和员工健康管理台账建立健全情况等进行全面督查检查。同时,全力做好防疫物资保障,累计为超市员工发放N95口罩2600余只,确保一线保供人员得到有效防护。

为推动涉疫超市加快恢复经营,区商务委联合区卫生健康委、区疾控中心等部门、单位,组建”“四快”专班,按照“快封、快筛、快消、快解”原则,对出现阳性轨迹的超市,开展管控、报备—专家研判—符合条件24小时内解除风险、恢复营业。

11月13日晚9时,专班人员接到反馈,新世纪超市学田湾店因有涉阳轨迹被临时管控,立即联系疾控中心组织对该场所进行全面消杀,同步对接疾控专家审查流调、开展风险研判,综合涉疫影响面、员工轮岗及专家处置意见等情况,该超市于次日下午2时恢复正常营业,仅历时14小时,高效、精准处置完毕。截至目前,已累计推动重客隆超市黄沙溪店、华润超市红岩村店等7家大型超市在24小时内解封,有效保障了疫情期间附近居民日常生活需要。

超市客流量相对集中,营业高峰主要集中在上午。为给超市员工提供安全便利的核酸检测服务,避免和周边居民混采,降低感染风险,区商务委积极协调区卫生健康委、属地街道社区,全力做好超市一线保供人员核酸采样保障。例如,石油路街道为新世纪、永辉等5家保供超市增设独立核酸采样点,菜园坝街道为重客隆超市、上清寺街道为新世纪超市提供核酸采样上门服务,(下转2版)  (上接1版)大坪街道、朝天门街道、解放碑街道等为超市员工在就近核酸采样点预留时间段单独检测。

同时,针对配送人员白天接单配送时间与核酸采样时间冲突问题,联合区卫生健康委,在重庆市中医骨科医院等4家医院24小时核酸采样点设立“绿色通道”,为配送小哥提供即来即采的核酸采样便利服务。记者廖松

编辑:张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