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药、送菜、心理疏导……他们,抗疫一线的“多面手”

图片

图片

当前,我市疫情形势严峻复杂

防控工作仍处于

最吃紧、最紧要、最关键的时期

全市众多志愿者

走到疫情防控最前沿

积极参与“敲门行动”、物资配送

卡点值守、核酸检测等服务工作

在战“疫”中筑起一道牢固的防线

他,主动向社区报到,希望承担更急难险重的任务

“我能吃苦耐劳,疫情期间,如果有急难险重任务请安排我!”这是志愿者洪平给社区党支部书记发的信息。

图片

洪平为封控楼栋居民配送物资。市经济信息委供图

11月12日,他第一时间报名加入了团市委应急志愿服务总队南岸志愿队,被安排参与小区核酸检测秩序维护后,又主动向社区报到,希望承担更急难险重的任务。

洪平接受社区安排,承担封控楼栋400余户业主外购生活物资转送到户工作。“大家有问题可以联系我,我就在你们楼下,哪里也不去!”他积极承担物资配送任务,小到一瓶眼药水,大到一袋袋米,平均每天工作超8个小时、配送物资达90件,工作期间听到最多的两个字就是居民的“谢谢”。

她,抗疫一线的“多面手”

从核酸队伍秩序的“维护员”到文明抗疫行为的“倡导员”,从抗原试纸的“发放员”、抗疫物资的“搬运员”到上机录入核酸信息的“登记员”……

志愿者颜菀,自本轮疫情以来,她第一时间与社区联系,到社区报道,积极参与平安社区一线抗疫工作,成为抗疫“多面手”。

图片

颜菀在抗疫一线。受访者供图

11月22日,一车爱心大白菜送达小区,接到管家通知后,颜菀二话不说,就跟丈夫李光杰一起下了楼,跟着志愿者一起,连夜把白菜送上了门。回到家后,她刚把两个小孩洗漱完毕,就看见业主群里面,正在对因小区封控不能回家的保洁阿姨进行爱心慰问,于是她将家里的床垫搬到楼下,给保洁阿姨送去。

“我要与融景城郦苑的好邻居一起,守护小区守护家。”颜菀说。

他,化身“心理按摩师”,为居民解压舒心

“张老师,有个曾患过精神疾病的群众需要心理咨询服务,麻烦你帮下忙。”

自11月18日以来,张继伟化身“心理按摩师”,已经为25名有需要的居民提供公益免费心理疏导与咨询服务。

图片

张继伟为街道居民解压舒心。市农业农村委供图

“我是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曾经在重庆市公安局九龙坡分局政治处从事民警心理健康教育与服务工作。”张继伟说,疫情期间,市民居家,难免会产生一些不良情绪。他虽然也在居家封控中,但也希望力所能及地为社区居民出一份力。

“接到的电话咨询,多是有病史以及特定群体,比如孕产妇。”张继伟说,之前就处理了几起孕产妇心理波动的情况。他通过专业帮助和同理心,带她们快速平复情绪。

此外,紧张的网课学习也可能会引起学生情绪波动,也是许多家长咨询的重点。为此,张继伟专门整理出10条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未成年人心理辅导系列微讲座视频,发给了有需要的居民。

“有时凌晨也会接到咨询电话。赠人玫瑰,手有余香,我很愿意为居民服务。”张继伟说。

他,第一时间保障特殊人群需求

“我爱人明天要去医院做产检,需要提前做核酸检测。”

“放心,马上单独安排你和爱人做核酸检测,绝不耽误明天产检!”挂下电话,李嵩立马报告社区安排上门核酸检测,一小时后又再次询问孕妇,确认核酸检测顺利完成。

一上午,李嵩电话联系了辖区内数十名孕妇、重大疾病患者、独居老人、瘫痪、残障、精神疾病等特殊群体,及时帮助解决就医、买药、买菜等实际困难。

图片

李嵩(右)上门了解特殊人群需求困难并及时解决。受访者供图

李嵩是支援石马河街道的志愿者,主要负责特殊群体的保障工作。

“叶婆婆,我是小李,我来看看您。”开门后,叶婆婆高兴地说:“小李,你上次送的菜还没吃完,药也还有,不要担心。”“叶婆婆,有困难就给小李打电话,我们可以网上买东西。”李嵩做出打电话的架势,又用左手指了指手机。“您好好休息,我就不打扰了。”看望完叶婆婆,李嵩又马上去下一名未接电话的特殊群体家,帮助买药、买菜……

同心抗疫,共克时艰

图片

编辑:张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