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

经济日报评论员

大国伟业,举世瞩目。中国将以怎样的发展路径实现强国目标,党的二十大给出了坚定的回答。把高质量发展确定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在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等方面作出战略安排。这些重大部署,进一步凸显了高质量发展的全局和长远意义,为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行动指南。

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我们党领导人民治国理政,很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要回答好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实现发展的重大问题。非凡十年,我国经济实力大幅跃升,创新型国家建设成果丰硕,发展协调性明显增强,发展动力活力竞相迸发、充分涌流,生态环境保护发生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新时代的中国巨轮驶入新的历史航程。历经十年探索与奋斗,来之不易的非凡答卷,证明我们党将高质量发展作为确定发展思路、制定经济政策、实施宏观调控的根本要求,是具有战略眼光的正确安排。

新时代的发展,必须是高质量发展。要认识到,对照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当前我们还有较大差距,必须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不断做大做强中国经济,巩固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物质技术基础。

立足实践,我国仍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不平衡不充分,本质上就是发展质量不高。在经济体系中,有些领域已经接近现代化,有些还是半现代化,有些则是很低效和过时的。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必须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切实解决好质的问题。

牢牢把握这个首要任务,必须坚持党对经济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党的领导是我们取得胜利的根本保障。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关系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局的一场深刻变革,必须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统一领导和战略谋划,完善党领导经济工作的体制机制。要以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统一思想,准确判断所处的历史阶段和面临的主要矛盾,从长远大势出发制定正确的重大战略,持之以恒加以推进,坚定有力地完成好推动高质量发展各项目标任务。

牢牢把握这个首要任务,必须坚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新发展理念和高质量发展是内在统一的,高质量发展就是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发展。让创新成为第一动力、协调成为内生特点、绿色成为普遍形态、开放成为必由之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方能有效破解结构性、周期性、体制性问题,有效应对外部冲击,更好实现发展质与量的协同并进,赢得主动、赢得优势、赢得未来。

牢牢把握这个首要任务,必须充分发挥各方面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不是一时一地的举措,而是贯穿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整个过程,需要持续激发经济发展内生动力,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形成全国上下竞相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局面和强大合力。现代化强国的宏大叙事,最终也要具象为每个个体对美好生活的诉求,同样需要14亿多人共同奋斗。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要实现现代化,方方面面都要强起来。”未来5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既登高望远,又脚踏实地,坚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落实好各项工作,我们定能稳步向前,以“高质量发展”的一笔一画绘就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图景。

编辑:张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