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8省市医护队伍驰援重庆 陆续进入寸滩和悦来方舱医院开展医疗救治工作

▲11月23日,安徽援渝医疗队抵达重庆江北机场。通讯员 师征 摄/视觉重庆

11月25日,重庆日报记者从市卫生健康委了解到,按照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医疗救治组统一调派,11月22日至24日,上海、湖南、海南、安徽、浙江、福建、江西、山东8省市紧急组建医疗队先后抵达重庆,支援我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医疗救治工作。25日起,他们已陆续进入寸滩方舱医院、悦来方舱医院开展医疗救治。

据了解,本次各省派出的医疗队均为各省市精锐救治力量,如浙大附一院、上海市肺科医院、湘雅二院、安徽医大附二院等顶尖三甲医院,综合实力和全国排名都很靠前,并且主要从事新冠肺炎患者医疗救治工作,经验丰富。其次,他们专业覆盖面较广,不仅有呼吸、重症、传染、消化、中医等专业医护人员担主力,还有康复、院感、精神等专业医护人员打配合。此外,派出队员规模大,总体力量可以负责悦来方舱医院和新建的寸滩方舱医院共约3万新冠感染者的救治。

“我们援渝的医护人员大多是‘精兵强将’,很多来自上海三甲医院,包括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复旦大学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上海市肺科医院、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等等。”上海援渝医疗队总领队赵蓉告诉记者,医疗队里有3/4的医护人员还是“抗疫老将”,曾经到海南、武汉等地参与抗疫工作,参与本土新冠肺炎疫情救治及大规模核酸检测,有着丰富的抗疫实战经验。

“在上海疫情最吃紧时,重庆支援了上海1500多名精锐医护人员,现在重庆疫情严峻,我们也义不容辞,派出精锐医护团队驰援重庆。”赵蓉说。

作为此次浙江援渝医疗队队长,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副院长魏国庆对此次抗疫很有信心。“我们派出的医疗团队涉及呼吸、传染、内科等专业的医护人员,其中还有6名是省级医院的副院长。”魏国庆介绍。

“我有带队进方舱的充足经验,带队支援过海南、上海等地抗疫,和各种病人相处过,我去支援方舱医院可以分享很多经验,能够给患者带去更多信心。”魏国庆说。

值得一提的是,在援渝的医疗队中,有一名熟悉的“老朋友”。“我和重庆的感情太深了,我一定要去!”11月23日20时,山东省卫生健康委中医处副处长陈高潮听说要组建援渝医疗队,连夜从聊城赶回济南,立即向组织提交了申请,第二天便带队抵达重庆。

陈高潮曾经是鲁渝卫生健康扶贫协作队领队,在重庆市卫生健康委挂职三年,期间深入重庆的14个区县乡镇开展医疗扶贫工作。他说,“无论是扶贫还是抗疫,我都会和大家一起齐心协力,共克时艰,我们一定能战胜疫情!”

“各省医疗队的到来,极大地补充了我们医疗救治的力量,也进一步增强了我们打赢这场疫情歼灭战的信心和决心。”市卫生健康委相关负责人说,在全国各地医疗队、全国人民的共同支持下,重庆一定会很快实现社会面清零,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


编辑:张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