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论】两江评 | 打赢这场硬仗 坚决不能松劲!

11月26日疫情发布会公布的数据显示,11月25日重庆报告新增感染者7659例(不含由无症状感染者转确诊病例的62例),较24日增长1281例,反弹至23日的水平,仍处于高位,波动幅度较大,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

本轮疫情,范围广,传播链条多,现仍处高位波动,说明我市疫情形势仍吃紧,疫情发生以来,广大市民耐心坚守,经过广大防控组织和志愿者力量的不懈努力,特别是经过最近一段时间的集中攻坚,据初步统计,现有103个镇街、1304个村(社区)实现了社会面清零,同时,无疫小区、无疫社区的范围也在不断扩大,中心城区社会面清零攻坚行动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

同时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到,中心城区各区的疫情走势呈现明显的分化特征,2960个高风险区将绝大多数新发感染者围在了重点区域,需要进一步突出重点区和重点区域,结合实际分类施策,集中优势力量攻坚,优化调整其他区域防控措施。在这个阶段,防控仍需继续努力,坚定信心、鼓足干劲,向疫情发起总攻,坚决把疫情的波峰压下去,用最短时间、最小代价实现社会面清零目标,落实好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

分区域逐步实现社会面清零,对感染者应收尽收,将新增感染者尽量控制在管控人群中,这样社会面传播的风险就会显著下降,疫情防控就变得可控,接下来的分阶段有序恢复居民正常生活秩序,就能够精准有效努力实现了。

疫情歼灭战是一场不能输的硬仗,是一个与疫魔比拼耐力与意志的过程,也如逆水行舟,一篙松劲退千寻。

需要我们扬“形势”之帆,撑“清醒”之篙:认清当前严峻形势,充分理解实施“动态清零”防疫政策背后的科学依据和决策逻辑,在实践中不断探索更优策略,使疫情防控走向更科学、精准、有效,更可持续。

需要我们扬“毅力”之帆,撑“坚持”之篙:克服疲态与急躁心理,一刻不能松、半步不能退。如果“一篙松劲”,很可能带来严重后果,甚至前功尽弃。一定要让每一“篙”都咬紧牙关、用足力气,顶风前行。

需要我们扬“平衡”之帆,撑“稳定”之篙:防疫和保供两手抓,统筹疫情防控和民生保供,多措并举兜实疫情防控“民生线”,积极保障企业产业链供应链稳定运行,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

任何困难都难不倒坚韧的山城儿女,坚持不松劲,这场硬仗,我们一定能赢。


编辑:张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