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动的“小区群”:他们是邻居,也是“秩序员”“后勤兵”“宣传员”

金和社区金鹏金岭小区,居民志愿者分拣生活物资。社区供图

金和社区金鹏金岭小区,居民志愿者分拣生活物资。社区供图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讯(通讯员 张婷婷 首席记者 佘振芳)“我家有泡椒要不要。”“我帮你买个,拿到小区门口哈。”……一个微信群,一段邻里情。在重庆两江新区,一个个小区微信群里,每天都在上演着这种对话。守望相助、聊天疏导、物资互助成为小区群内的主题,“有事群里吼一声”总能得到及时迅速的回应。一些未曾有过交往的邻居变得熟络起来,曾经擦肩而过“最熟悉的陌生人”互帮互助。一个个居民或成为志愿者,加入邻里互助文明劝导服务队;或成为业主群的“群主”,张罗邻里买菜、大事小情。越来越多的居民投身疫情防控,成为“不记名”的志愿者、身体力行的支持者。

跳动的小区“微信群”

“邻居们,昨天我老公拉了一些菜回来,买多了,有需要分的吗?”

“有没有愿意帮忙带娃的邻居,娃2岁多,今天晚上六点到九点半。”

“谁家有止痛片?我牙痛犯了。”

......

这段时间,大家都在群里真正体会到了有“邻居”的温暖。时刻牵挂邻里的家常里短、不时唠嗑逗乐解闷,俨然“大杂院”街坊邻里的熟稔感成为疫情之下的独特体验。

鸳鸯街道金岭社区北麓原小区志愿者进行物资保供。通讯员 黄曦 摄

鸳鸯街道金岭社区北麓原小区志愿者进行物资保供。通讯员 黄曦 摄

在两江新区鸳鸯街道金岭社区中冶北麓原小区,一位网名“芊芊”的业主自掏腰包为小区的高风险楼栋送上丰富的蔬菜包,却始终不愿留下自己的姓名。

蔬菜包里是整整一盒鸡蛋,有西兰花、莴笋、土豆、萝卜等新鲜蔬菜,还有个头饱满的橙子,以及大蒜、生姜等调料,一栋楼大概一百多户每家都收到了。尽管大家在业主群里强烈致谢,但这位网友却始终不愿留下姓名,只告诉大家“这都是小事,没什么的。”

在翠云街道翠渝路社区,爱心人士捐赠的500余斤白菜,供于外出采买不便、生活困难的居民。当日在尚格博园小区里,居民们有序排队,一人领到了一份免费的新鲜白菜。

“今天志愿者又来帮忙,大家一起将白菜进行分装。”当免费送白菜的信息发送到居民微信群里时,很多居民除了点赞还表示“倡导按需领取”“我家有菜,让给有需要的人”。

从前,只有交物业费、小区维护等事项才有动静的小区群里消息不断,滴滴的声音敲开了一扇扇邻居的“心门”。

看病就医、补充生活物资、开展精神慰藉……微信群内,总有热心邻居自发回应着群内碎片化、多样化的民生需求,共同推动营造守望相助、互相关爱的邻里关系,形成“人人都是志愿者”的氛围。

“我是居民,也是志愿者”

在两江新区,3000多名居民报名加入邻里互助文明劝导服务队,志愿者队伍遍布新区8个街道56个社区。

线下,队员们以文明劝导的形式引导广大居民自觉遵守各项疫情防控措施等;线上,队员们“进圈入群”,广泛进入业主群、邻里购物群等,宣传防疫、心理疏导、回应诉求……

11月24日下午,两江新区鸳鸯街道白鹭社区一社区内,一个“露天”理发店正在营业,剪刀、推子、理发围裙等专业工具一应俱全,这位为居民免费理发的“Tony”老师是刘思海,今年55岁的他自己经营着一家理发店,已经从业近40年。

除了为居民们义务理发,刘思海还有着“多重身份”。11月14日,刘思海听到社区正需要志愿者,就第一时间报了名。“这个时候正需要人,我能出点力就多出点力,为抗疫做点贡献!”于是,刘思海便过上了上午志愿者,下午理发师的“双面生活”。

“福安社区还缺多少志愿者?我来召集。”退役军人刘小凡是中建三局的工作人员,得知社区缺防疫人手后,他拨通了翠云街道工作人员电话。

“老战友,快,我们辖区需要志愿者。”“单位号召就地服务,我们正好也一起为防疫出一份力嘛。”在刘小凡的广泛动员下,一支20人的志愿队伍组建起来,目前在物资搬运、电话排查、卡点值守等疫情防控一线发挥作用。

金山街道奥园十期居家党员就地上岗,到社区服务大厅值班,接听民生热线。通讯员 甘甜甜 摄

金山街道奥园十期居家党员就地上岗,到社区服务大厅值班,接听民生热线。通讯员 甘甜甜 摄

金山街道金渝社区姚玉坤在小区从事志愿服务已经有十几天,报名参与过生活物资配送、核酸采样秩序维护、高风险区送菜上门、为居民代买药品、文明劝导等多个岗位。在他看来,以往觉得看似简单的工作,其实做起来有难度。

“当了志愿者才知道,平时街道、社区的工作人员有多辛苦。”让姚玉坤欣慰的是,现在志愿者都争着干,没有一个想落下,“疫情无情人有情,困难是暂时的,总会过去”。

“党建+基层治理”引导居民自治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健全基层党组织领导的基层群众自治机制,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完善基层直接民主制度体系和工作体系,增强城乡社区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的实效。

针对非高风险区这个“重点”,两江新区开展“无疫小区”“无疫社区”创建,调动小区、社区居民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将防疫资源集中投放到高风险区,逐步实现无疫社区、无疫小区全覆盖。在此过程中,将小区、楼栋作为最小作战单元,提升了小区自治管控能力,坚决守好疫情防控“最后一米”。

邢家桥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谢兰在“疫”线。通讯员 谢尚弟 摄

邢家桥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谢兰在“疫”线。通讯员 谢尚弟 摄

在邢家桥社区,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谢兰清楚地意识到,开放式、单体楼多,流动人口多、老年居民多的邢家桥社区又一次迎来重大考验,筑牢社区疫情防控屏障责任重、压力大。为了切实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有序推进各项防疫工作,邢家桥社区坚持党建引领抗击疫情,迅速在疫情防控一线成立“战疫”临时党支部,搭建起集中、高效的党建引领疫情防控工作体系。

“重庆妈妈”杨霞将急需的奶粉、尿不湿等婴儿用品送往居民家中。通讯员 谢尚弟 摄

“重庆妈妈”杨霞将急需的奶粉、尿不湿等婴儿用品送往居民家中。通讯员 谢尚弟 摄

杨霞志愿者服务突击队是本轮疫情防控工作中,第一支以个人名字命名的志愿者群体,由两江新区税务局干部杨霞牵头组建。杨霞曾参加过汶川、玉树等地震救援工作,2017年至今,持续资助5名四川凉山女孩,被评为“重庆好人”。

杨霞志愿者服务突击队分六个小分队开展工作,包括社区抗疫联动队、民生应急志愿队、特殊人群保障队等参与辖区各街道社区一线防疫工作的队伍,及纳税服务先锋队、税费优惠直通队、社保缴纳服务队等在疫情期间为纳税缴费服务提供保障的队伍。

在两江新区康美街道筹备二组,50余名来自市、区两级各个单位的党员干部就地转化为志愿者,组建核酸采集组、政策宣传解释组、居民后勤保障组、物资搬运组、疫情巡查组5支志愿者服务队。

在两江新区天宫殿街道一小区,组建起了一支由小区居民自发组织的党员志愿服务队。他们是机关事业单位的党员干部、退役军人,他们就地“转岗”,当起了“秩序员”“后勤兵”“宣传员”……各司其职,为小区居民服好务。

当我们的生活“静”下来后,原本互不相识的邻居,成了并肩作战的战友,互相帮助、互相理解、互相鼓励……


编辑:张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