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民从“足不出小区”到“可以进出小区” 这个无疫社区怎么做到的?

新闻发布会现场。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首席记者 李文科 摄

新闻发布会现场。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首席记者 李文科 摄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讯(记者 王玮 赵颖竹)“我非常高兴地告诉大家,江津区连日来保持社会面清零,从昨晚11时起优化调整了疫情管控措施。”

在11月28日晚间举行的重庆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152场新闻发布会上,江津区鼎山街道江州社区党委书记、网格员张旭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通报了上述情况。张旭介绍,包括该社区29个“无疫网格”在内的全区所有“无疫小区”,居民从“足不出小区”,转变为可以进出小区,在江津区内进行必要的流动,逐步恢复正常工作学习和生产生活。居民们欢欣鼓舞,将社区30个网格全部都建成“无疫网格”、真正成为“无疫社区”的劲头更足,社区干部工作也更有底气。她介绍了其社区在建立无疫社区上的四方面举措。

——充分发挥居民自治。据介绍,该社区由7个小区组成,常住人口1.5万。为了更精细组织,7个小区按照大小约220户一个网格的标准,划分成为30个居民网格进行“无疫网格”创建。

以西西里小区为例,建立网格党支部,社区干部作为网格长牵头,1490户居民、16栋住宅被划分入7个居民网格,各设置一名网格员,在物业、业委会、网格内党员的配合下,建立网格服务微信群,招募热心群众和党员组建网格宣传引导、核酸检测、卡口执勤、巡逻巡查、保供服务等志愿服务队伍,形成了防控工作“一张网”。

——突出做好社区排查。通过网格细化摸排,建立居民、租户、区外来津返津人员、特殊人群“四本台账”,实行“一楼一策一专班”管理服务。

星河奥韵小区是该社区最大的居民小区,有4532人。得益于精细化网格化管理,11月23日晚,星河奥韵小区B栋出现阳性病列之后,社区在1个小时之内就协助完成了所有密接人员的排查,实现了快隔离、快划高风险、快管控,斩断了社会面传播链条。

——有序做好社区管控。把争取居民理解支持、有序稳妥做好小区管控,作为“无疫社区”创建的重要抓手。

社区通过网格力量,组织200余名在职党员、100多名群众参与管控,共同做好小区出入口24小时轮班值守,把关小区卡口查验,严格执行每一户两天一次两小时外出购物,做到“盯”住人,“守”好门。

在大家的共同更努力下,该社区内唯一一个高风险区没有发生疫情外溢,社区也没有发生其他输入性疫情。

——有效维护生活秩序。社区积极动员居民群众自发开展“个人卫生健康行动”,利用小喇叭、楼院微信群等方式,指导督促居民做好个人防护,同时组织物业、志愿者等共同搞好小区人居环境。

对于高风险楼栋居民最关注的生活物资保障问题,开通了在线预约和无接触式配送服务,安排物业人员24小时在小区门口值守,群众自主购买或委托社区购买的物资送达小区门口,由志愿者和物业人员运送到楼栋口,再由闭环在楼栋的志愿团队送到每家每户。同时,还针对孕产妇、老年人等特殊人群组建专班实行一对一服务。

张旭介绍,在居民共同参与支持下,目前7个小区30个网格中29个已经成功创建“无疫网格”,剩余高风险区网格工作进展顺利,已经连续五天没有出现新增病例,有望在今晚12点按时降为低风险。

相关新闻:华龙直播|重庆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第一百五十二场)

(如果您有新闻线索,欢迎向我们报料,一经采纳有费用酬谢。报料微信:hualongbaoliao,报料QQ:3401582423。)


编辑:张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