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应关切丨奥密克戎变异株致病性明显减弱 居家隔离要注意这些

新闻发布会现场。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首席记者 李文科 摄

新闻发布会现场。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首席记者 李文科 摄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讯(记者 王玮 赵颖竹)奥密克戎变异株的致病性是大家比较关注的问题,密接人员居家隔离的可行性和健康管理措施,也很受关注。在12月3日下午举行的重庆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157场新闻发布会上,重庆市疾控中心主任医师罗飞针对市民的关切进行了回应。

记者: 请专家介绍一下奥密克戎变异株的致病性、密接人员居家隔离的可行性和健康管理措施?

对此,罗飞介绍,国际和国内监测数据证实,奥密克戎变异株及其进化分支BA.1、BA.2、BA.5系列,包括BF.7、BQ.1和重组体XBB的致病力和毒力相比原始株和德尔塔等变异株明显减弱。

国外研究表明,奥密克戎变异株引起重症和死亡的比例明显低于之前原始株和关切变异株,这既是奥密克戎变异株的特点,也可能与人群接种疫苗免疫水平提高、及时干预治疗等因素有关,我国新冠重症及其关联死亡处于较低水平,这与我们积极的预防策略和统筹优质救治力量有关。但是有基础性疾病、高龄和没有接种疫苗的人群如果感染了奥密克戎变异株之后,仍然可能会出现一定比例的重症。现有疫苗对降低奥密克戎变异株感染导致的重症和死亡仍然有较好的效果。

根据《第九版防控方案》,密切接触者原则上是要求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的,但密切接触者中经专业人员评估无法进行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的特殊人群,例如14岁及以下儿童、孕产妇、半自理、无自理能力以及有严重基础性疾病的人群等。这些特殊人群,同时居所又具备相应的必要的条件是可以实施居家隔离医学观察的。

关于居家隔离医学观察的具体要求说明如下:

1. 居家隔离医学观察原则上要求单独居住,如果条件不允许,选择通风较好的房间作为隔离间,保持相对独立。

2. 在隔离室外放置桌子、凳子之类的,作为非接触式传递物品的交接处。

3. 非单独居住的居家隔离人员日常生活和用餐尽量限制在隔离房间内,减少与同住人员接触。

4. 所有人员每天早晚各进行一次体温测量和自我健康监测,并将监测结果及时主动报告至社区。

5. 在医学观察期间不得外出,拒绝一切探访。

6. 在房间内要保持通风。用过的纸巾、口罩、一次性手套以及其他生活垃圾装入塑料袋,消毒密封后放置到专用垃圾桶。

7. 隔离期间保持手机电话等通讯畅通,随时与社区保持联系。

8. 老、幼、病、残等需要照顾的人员,须确定同住人员或紧急联系人,共同居住者或陪护人员要一起遵守居家隔离医学观察管理要求。


编辑:张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