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必要不做核酸非必要不查验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12月18日,重庆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综合办公室发布关于进一步优化疫情防控措施的通知,倡导市民非必要不做核酸,同时明确要求除特殊人群外,所有医疗机构不再查验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根据通知,除养老机构、福利院、监所、托幼机构、中小学等特殊场所外,其他场所均不再查验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全市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带头,不再查验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有特殊要求的会议和活动除外)。所有医疗机构除新入院患者及陪护人员需查验核酸检测结果外,其余不再查验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通知要求各地加强互联网医院建设,进一步方便群众线上问诊求诊,分流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压力。建立养老机构和医疗机构绿色转诊通道,守护好老年人健康。鼓励组建社区药品配送小分队,根据群众用药申请,在医疗机构指导下配送简易医药包,有效保障群众用药需求。保持适量便民核酸采样点,满足群众核酸检测需求。

个人是疫情防控的最小单元,也是关系防控效能的重要因素。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办公室提醒,随着疫情防控措施的调整,广大渝中市民朋友要时刻保持风险意识、增强自我防护意识,如需外出前往公共场所,请提前做好行程规划、科学规范佩戴口罩、保持安全社交距离、做好手消毒及健康监测,当好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守护好自身安全的“第一道防线”。记者刘侃

编辑:张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