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距离听民声 “微”距离解民忧渝中公安“民生微警务”暖心服务获赞

“新门牌做好了,大家要注意爱护。”“在家闲着不要网上刷单,刷单即是诈骗!”民生路社区的“民生微警务”微信群里,每天都会闪烁着各种便民措施、治安动态、反诈防骗、民生服务等信息。今年以来,区公安分局解放碑派出所充分利用“民生微警务”群,搭建起警民沟通平台,将管理、宣传、服务延伸到群众日常生活当中,用“微”距离为民服务,用心、用情为群众排忧解难,持续推进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助力打造“幸福社区”。

门牌不见有人管为民办实事获认可

“这个微信群超给力,有事可以直接@民警。”家住民生路社区巴渝世家小区的刘女士说,今年7月她加入了“民生微警务”微信群,不但感觉瞬间拉近了与民警的距离,而且多了一份踏实感和安全感。

解放碑派出所“民生微警务”机制运行以来,改变了警民联系的单一模式,架起群众与民警之间的“连心桥”。社区民警许自玺充分利用微信群,与辖区群众在线互动沟通交流,问需、问策、答疑、解惑、办实事,快速解决“急难愁盼”问题,得到了大家的一致认可和好评。

今年夏天,解放碑派出所为辖区老居民楼重新制作了一批新门牌,逐一安装更换,并通过微信群提醒大家爱护新门牌,防止丢失。“有困难找民警,许警官全心全意为街坊邻居排忧解难,办实事,为我们门店重新制作了门牌号。谢谢!”药房工作人员郑先生在群里说。

80多岁的徐婆婆住在民生路的家门牌突然不见了,许自玺在微信群里听说此事后,考虑到徐婆婆行动不便,立即代为重新申请了门牌,并上门为她安装好,徐婆婆高兴得竖起大拇指,连连称赞。11月初,徐婆婆再次通过“民生微警务”反映买的米油还没送到,许自玺看到后,第一时间为老人解决了难题。“真的太感谢了!”老人激动地说。 

反诈宣传在线互动

守护群众“钱袋子”

在日常工作中,社区民警充分利用“民生微警务”发布便民举措、法治教育、治安动态、预警防范、防盗防骗等信息,帮助大家增强安全防范意识,守好“钱袋子”,有效提升了警务宣传、服务群众的效率,同时也能收集社情民意、意见建议。

“我天天都要关注‘民生微警务’群的内容,许警官发的一些反诈宣传知识,真能获益不少,远离诈骗。”居民曾女士说。

据介绍,在“民生微警务”群中,民警会定期发布网络电信诈骗的典型案件,以及预防诈骗的小知识,不断强化群众安全防范意识和法治意识,实现“线上线下”相互促进,切实提升辖区治安防控水平,筑起反诈防骗坚固堡垒。

“大家在家闲着不要网上刷单,刷单即是诈骗。”在近期疫情防控期间,民警许自玺在群内发布了以《警民联动反诈骗,精准防范护万家》为主题的信息,提醒大家防范电信诈骗。

“我收到一条短信,说我中奖了,链接能点吗?”“有个陌生电话打来,让我补交税费,真的假的啊?”当居民遇到涉及金钱和财务相关问题,有疑惑时,第一时间会想到在群里咨询,而民警也会就相关问题,及时在群内进行答复。“谢谢社区民警对我们的关心,你们工作辛苦,也要注意安全,保重身体。”居民兰兰回复说。

线下线上齐抓共管

提升安全感满意度

“民生微警务”创建以来,社区民警持续加大入户走访力度,主动扩容微信群,邀请辖区居民和单位代表进群,开启线下和线上同时工作的新模式。线下是主动加班入户、夜间巡逻、调解邻里矛盾,召开居民恳谈会帮助群众解决具体困难等。

“居住证应该怎么办?”有居民在群里咨询。社区民警看到后详细列出了办证所需材料和步骤。第二天下午4点多,这位居民展示出新办证件,再次发来信息为民警点赞:“非常感谢警官的耐心说明,已顺利办到了,非常便捷高效。”

在线上方面,民警将社区巡逻、入户、调解邻里纠纷等工作照片,同步发到微信群,给辖区居民汇报当日工作情况,不断增加群众信任,切实提高了人民群众的见警率、安全感、满意度。“在群里见到民警们在小区安全巡逻的照片,顿时安全感倍增。”大家纷纷回复表达切身感受。

“我邀请了民生路一水果店负责人进群给大家提供水果,有需要的可以联系。”民警许自玺除了区域巡逻值守、调解纠纷、解答民疑以外,还坚持在“民生微警务”上帮助大家解决具体困难,给居民们建立和拓宽生活物品购买渠道,满足基本需要。“给民警点赞,为我们经营户着想,为群众办实事。”“特殊时期,大家互帮互助,携起手来没有战胜不了的困难。”居民们信心满满,彼此加油鼓劲。

区公安分局解放碑派出所将持续利用民生警务平台开展各项社区工作,为辖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全心全意为街坊邻居排忧解难。

记者李传芳通讯员马良  

编辑:张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