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区开放第二批智慧城市应用场景涉及5个政务信息化项目46个应用场景

为加快智慧城市场景建设,推动渝中城市管理更加智慧化,日前,我区发布了第二批智慧城市应用场景开放清单,涉及5个政务信息化项目46个应用场景。截至目前,全区已累计发布两批共70个智慧城市应用场景开放清单。

本次发布的46个智慧应用场景,包含渝中区农贸市场食品安全智慧化监管项目、解放碑地下停车库及连接通道三期工程、渝中区住房租赁数据融跨及分析应用项目等重点政务信息化项目,涵盖智慧社区、行业监管、公共安全、城市管理等领域,总投资金额超2000万元,旨在充分发挥渝中创新引领和示范带动效应,优化产业生态,打造智慧城市新体验,助力重庆高水平建设“智慧名城”。

其中,在城市更新老旧小区改造方面,我区针对老旧小区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发布了10个应用场景,涉及出入口人脸抓拍监控、居民一键报警求助、高空抛物监测、化粪池安全监测等,充分体现了老旧小区改造的科学化、智能化。

近年来,我区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数字经济的重要论述,坚定不移落实中央战略部署和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深入实施软信产业“满天星”行动计划,用好数字经济这一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的关键变量,把握好这一未来发展方向,在深度融入全国、全市发展布局中抢先机、抓主动,以更强的领跑意识发展数字经济、做强软信产业,切实推动软信产业发展提质增效。

具体来看,我区不断丰富场景应用,着力在应用场景开发和落地上“两头发力”,滚动发布软件应用场景清单和技术攻关“揭榜挂帅”项目,加快推动大数据智能化在政府管理、社会治理、公共服务、公共安全等领域深度应用。

接下来,我区将持续发布新的应用场景清单,在数据资产、数字安全、数字城市等领域加大开放力度,继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吸引更多软信龙头企业、创新企业扎根渝中,共同点亮渝中软信产业“满天星”。

记者刘侃

编辑:张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