轨道交通18号线北延工程全线进入快速建设阶段

12月26日,从小什字到富华路的轨道交通18号线北延伸段,顺利始发第一台被誉为“隧道穿山甲”的TBM盾构机,这也标志着全线进入快速建设阶段。

始发的TBM盾构机命名为“渝越1号”,由刀盘、盾体和7节台车组成。刀盘直径6.88米,整个盾构机长约92米,总重超过580吨,主要采用液压驱动方式,可以满足复杂地层掘进要求。

据了解,18号线北延伸段TBM始发掘进段位于富华路至大坪西站右线区间,全长1.2公里,预计明年上半年实现这一区间贯通。

市轨道办副主任欧阳天烽表示,18号线北延伸段的区间隧道进入正式掘进的施工阶段,为后续全线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18号线北延伸段全长10.6公里,共设8座车站,线路途经重庆湖广会馆、凯旋路、十八梯、七星岗、菜园坝铁路枢纽等重要区域。为提速建设,全线将安排6台TBM盾构机进行掘进,每台每月掘进200米左右。

“18号线北延伸段通车以后,将和1号线、27号线等线路进行换乘,对整个轨道线网的服务水平都会有很大提升。”欧阳天烽说。记者黄清娴

编辑:张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