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自贸试验区公布最佳实践案例

近日,中国(重庆)自由贸易试验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了2022年重庆自贸试验区新一批改革试点经验和新一批借鉴推广最佳实践案例。在20个“最佳实践案例”中,渝中板块上榜5个,成为本轮重庆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的“优等生”。

据了解,本次我区上榜的5个案例分别是:探索核心商圈“保税+实体零售”新模式、打造数字金融纠纷银企易诉平台、探索“汇保通”汇率避险新模式、全国首例以乌兹别克斯坦采矿权增资的“一带一路”法律服务新模式、首创“政府+平台+企业+司法机关”四位一体数字经济知识产权保护机制。

“本次渝中的5个案例创新性强、特色鲜明、成效明显,涵盖投资贸易便利化、金融改革创新、法治化环境保障、知识产权保护等领域,为重庆内陆开放高地建设注入了新活力。”区商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据介绍,近年来渝中板块的制度创新,撬动了多个领域的革新,体现在跨境贸易业态更加丰富、金融创新护航外贸企业、法治化环境更有保障、数字版权保护更为完善等。

据悉,制度创新成果经验可复制可推广,是自贸试验区的主要任务之一。自重庆自贸试验区设立以来,我区始终坚持以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聚力打造内陆开放高地先行区。今年更是抢抓RCEP实施、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等机遇,带头带动内陆开放高地建设,切实将自贸试验区制度优势转化为发展竞争优势。

与此同时,渝中板块的各项数据表现也十分亮眼。今年以来,渝中落地世界500强马士基、普华嘉远QFLP基金等重点外资项目及企业60余家,外商直接投资1.45亿美元,自贸区累计新增市场主体1800余家,驻区银行累计开展中新金融领域合作项目100余个、金额超180亿美元,占全市50%以上。此外,渝中板块已累计形成制度创新成果30余项,其中,4项获全国复制推广,11项在全市复制推广。

区商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区将持续深化首创性、差异化改革探索,加快推动中西部首个陀飞轮工坊、莱佛士医院综合门诊等一批开放示范项目落地,多措并举稳住外资外贸基本盘,高质量建设中新互联互通项目运营中心,高水平办好重要国际经贸活动,争取更多试点经验能在全国、全市复制推广,助推重庆加快打造内陆开放高地。记者廖松

编辑:张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