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市场监管局开展涉疫物资专项检查守牢用药用械安全底线

随着疫情防控政策的优化和调整,各类感冒退烧药、涉疫物资需求激增,为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自2022年12月以来,区市场监管局结合辖区实际,对全区的药店、医疗器械经营场所开展涉疫物资市场秩序和产品质量专项检查,全力守牢群众用药用械安全底线。

抗原检测试剂、退烧药等涉疫医疗药品以及口罩、酒精等三类涉疫物资是此次涉疫物资检查的重点之一。对于三类涉疫物资的批发零售企业、药店,区市场监管局开展了全面巡查告诫,要求相关经营者严格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明码标价和禁止价格欺诈规定》等法律法规,不得逾越市场监管总局发布的《关于涉疫物资价格和竞争秩序提醒告诫书》划定的价格,不得哄抬价格、价格欺诈,不得虚假宣传、仿冒混淆、商业诋毁等“九不得”红线,不得在标价之外加价出售商品或收取未予标明的费用,在销售商品和提供服务过程中,依法实行明码标价和价格公示制度,切实做到诚信守约、合规经营,自觉维护市场价格和公平竞争秩序。

检查现场,执法人员还重点对涉疫相关产品的购进渠道、出入库登记、购销台账等情况进行了检查。“从检查情况看,抗原检测试剂、N95口罩、连花清瘟胶囊、布洛芬等涉疫医疗药品市场供应逐步恢复,医用外科口罩、酒精等普通防疫物资供应充足、价格较为稳定。”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针对执法检查中发现的部分经营者销售涉疫药品、防护用品时明码标价不规范等问题,当场对经营者提出整改要求,并建立回访台账,进行动态跟踪巡察,确保涉疫物资市场秩序稳定、产品质量合格。

区市场监管局提醒,消费者若发现有哄抬涨价等违法行为,可拨打12345、12315热线进行投诉举报,市场监管部门将依法从快从重严厉查处,定期曝光典型案例,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和公平竞争市场环境。记者李传芳

编辑:张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