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门口”就医有保障 健康管理更精准我区扎实推动从“防感染”转向“保健康防重症”

当前,疫情防控的工作重心从“防感染”转向“保健康、防重症”。社区是医疗卫生服务的最后一公里,家庭医生是群众健康的“守门人”。在推进感染者分级分类收治、风险人群健康监测管理、老人和孩子等重点人群医疗服务保障中,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如何发挥作用?日前,记者走进大坪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进行了实地打探。

扩容提质

群众就医有保障

挂号、问诊、配药、接种……在大坪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内,不少市民早早前来咨询、就诊。记者在三、四楼住院部看到,每个病房基本满员,医务人员正忙着查房,悉心照料、救治病人。

大坪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王路介绍,疫情防控“新十条”发布以来,中心提早准备,持续增强医疗保障能力,将中心三楼也改造为住院病区,病床从原有的23张增加至39张,最大程度满足患者就医需求。

中心在区卫生健康委的统一安排下,对医疗设备进行“升级”,增加了监护仪、血氧仪、精密输液器等,有效提高医疗水平。

在危重症患者转运方面,中心与渝中区新冠病毒感染亚定点医院及多家市级医院联合开辟了绿色通道,保障患者及时得到转运救治。

大坪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力提高医疗救治能力,仅是我区在面临疫情防控新形势,做好新工作任务的一个缩影。眼下,按照“应开尽开、应设尽设”原则,全区22家二级及以上医院、11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已设置开放发热门诊(诊室)32个,共有诊室44间、观察床位83张,最大就诊负荷量1.12万人次,满足发热患者就诊需要。

此外,我区不断加强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设备配备和升级改造,推进发热诊室设置,完善设备配置,应急采购指夹式脉搏血氧仪、可穿戴健康监测设备等设备616(台)件,增强早发现、早干预能力。

精准施策

重点人群健康管理更高效

“雷医生,麻烦你再帮我看看,胸口有点闷。”在大坪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雷雯家庭医生工作室内,雷雯忙着为社区签约居民提供健康服务。

为更好地对重点人群进行健康管理,中心按照统一安排,并结合辖区居民实际,对高风险(红色)人群、中风险(黄色)人群、低风险(绿色)人群进行分类管理。

雷雯负责袁家岗社区,有签约居民2500人左右,其中低风险(绿色)人群占比超过65%。她告诉记者,针对低风险人群,团队主要是通过加强健康教育,对没有完成接种的引导尽快接种;对中风险人群主要提供健康咨询、用药、随访服务;对高风险人群则会进行评估,为可以居家的居民提供健康咨询、健康监测等必要的卫生健康服务,如果需要将及时转诊。

目前,全区共有家庭医生团队54个,他们用辛勤付出、默默坚守撑起了群众健康“保护伞”,在疫情防控新形势下发挥着重要作用。

除了大坪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其余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也充分发挥家庭医生团队的健康“守门人”作用,分片联系79个社区,提供健康管理服务。同时,持续提升65岁以上老年人签约服务覆盖面,对合并基础疾病的老年人实现签约服务全覆盖,按照分类分级原则,做好健康管理和健康监测。

针对摸排的高风险(红色)人群,各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通过上门服务、预约诊疗或电话随访等方式,了解其感染情况,重点评估是否有转重症风险因素,提供及时早期临床干预、协助转诊等服务,防止感染者发展为重症,从源头上减轻医院重症救治压力。

下一步,我区将进一步强化统筹协同联动,推动防控平稳转段;做好重点人群管理,开展分级分类服务;突出保护脆弱人群,保障群众就医用药;营造良好社会氛围,引导群众当好健康第一责任人,筑牢疫情防控社会防线。

记者刘侃

编辑:张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