谱写全面从严治党新篇章全区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

全年接收信访举报546件次,处置问题线索90件,立案34件43人,处分41人,采取留置措施7人。

运用“四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100人次。

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7件7人。

……

2022年以来,在市纪委监委和区委坚强领导下,全区纪检监察组织一以贯之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保持正风肃纪反腐政治定力,围绕现代化建设大局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不断取得新成效。

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

确保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企业在发展中有什么困难?”“是否有行政事业单位拖欠账款的情况?”“政府出台的相关惠企政策是否享受到了?”……

“我们已享受到留抵退税、稳岗补贴、文旅贷款等助企政策,将用于支付船舶停靠费和部分骨干人员的工资。”面对专题调研组提出的问题,重庆东江实业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回答道,区里加大了对企业的帮扶力度,提升了服务质量和工作效率,帮助企业解决了一批问题,提振了大家的发展信心。  

为推动助企纾困等各项决策部署落实落细,助力民营经济健康快速发展、亲清政商关系持续优化,2022年7月21日至8月31日,区纪委监委成立3个专题调研组,采取“室组地”联动的方式,走访民营企业103家,详细了解企业需求、困难和有关助企纾困政策落实情况,并听取企业意见建议,及时发现解决破坏营商环境的问题,督促相关部门、单位扛起主体责任,增强服务意识,提高办事效率。

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区委工作要求到哪里,区纪委监委的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2022年以来,区纪委监委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加强政治监督,严格日常监督,围绕产业优化升级、创新发展、川渝合作、城市更新、绿色发展等重点任务加强监督检查,推动落实落地。坚持把监督贯穿疫情防控工作全过程,成立3个明查暗访组,紧扣进一步优化疫情防控工作的二十条措施等强化监督,督促整改问题26个,提出工作建议11条。

2022年,区纪委监委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更新完善597名区管领导干部廉政档案。同时,结合案件查办,对相关单位13名“一把手”和班子成员开展集体谈话或个别提醒,督促深刻汲取教训,更好履职担责。严把政治关、品行关、作风关、廉洁关,回复廉政意见417人次,“亮红灯”2人次,坚决防止“带病提拔”。运用“两个责任”监管平台,引导区属党组织完成主体责任、监督责任任务1443条,督促领导干部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出台区委巡察工作规划,先后开展两轮对21个区管党组织的常规巡察和16个社区党组织的延伸巡察,发现问题502个,解决民生实事264件,移交问题线索14件。

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

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新成效

群众急什么、盼什么、缺什么,就查什么、改什么、做什么。

为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急难愁盼”问题,2022年4月1日至4月15日,区纪委监委围绕教育医疗领域易发生的工程建设管理不规范、打着教育旗号有偿补课、虚设项目套取教育经费、药品器械物资采购腐败、内外勾结欺诈骗取医保等问题,分别对全区教育和医疗系统开展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监督,共走访检查67所学校、12家医疗卫生机构,发现和督促整改乱收费、物资采购不规范等9类127个问题。

“维修项目申报预估工程量不准确,项目内容不完整,实际结算金额超出预算。”“采购程序不合规,医疗器械采购渠道单一。”“项目比选程序不规范,采购单、询价、比选等相关资料留存不完备。”……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区纪委监委逐一向责任单位进行反馈,要求限期整改销号,并对履职不到位、整改走过场的进行通报批评,严肃追责问责。

“这次监督检查是一次压力再传导、责任再落实、问题再深入,有力推动了查纠整改落地见效。”渝中教育服务中心有关负责人表示,针对发现“存在财务审核漏洞与资金风险问题”,中心将及时完善财务制度,对于大笔资金支出,由一人操作完成转账变为两人同时操作才能完成,进一步严格财务管理,防止发生挪用公款、以权谋私等行为。

2022年以来,我区持续发力纠治“四风”,围绕节日期间易发多发问题,成立7个监督检查组,对21个区属重点部门、街道开展专项监督检查,针对发现的问题,督促立即纠正。对7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在全区点名道姓通报曝光,持续释放正风肃纪强烈信号。全年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0件10人。用好纪检监察系统检举举报平台,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7件7人。

一体推进“三不腐”

标本兼治深化反腐败斗争

2022年5月,市中医骨科医院财务科出纳韦某接受区监委监察调查;2022年6月,重庆复旦中学会计邱某某接受区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一条条审查调查信息的背后,是区纪委监委持续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的坚定行动。

一年来,区纪委监委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反,全年接收信访举报546件次,处置问题线索90件,立案34件43人,处分41人,采取留置措施7人。运用“四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100人次,其中,运用第一种形态57人次,运用第二种形态27人次,运用第三种、第四种形态16人次。

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在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不放松的同时,区纪委监委深化标本兼治,着力打通不敢、不能、不想内在联系,把办案、整改、治理一体贯通,把惩处、监督、教育融合起来,不断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让党员干部因敬畏而“不敢”、因制度而“不能”、因觉悟而“不想”。2022年,我区共开展警示教育387场次,受教育人数2.4万余人次。

2022年9月21日,在我区举行的“喜迎二十大青春心向党”——“青年·清廉”知识竞赛决赛上,8支决赛队伍组成的24名选手同台话清廉。其中,由参赛队伍自行创作录制的廉政情景短剧,更是为现场观众带来一场体验式、沉浸式、全景式警示教育。

“短剧以情景再现的形式,把各领域典型的违纪违法案例写上剧本、搬上荧幕,让大家熟知党纪法规知识,既入脑入心,又有趣有效。”机关干部吴得华说。参赛选手刘学姝也表示,这既是一场酣畅淋漓的知识竞赛,更是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将倍加珍惜这样的政治辅导、廉政教育机会,时刻警醒自己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

2022年,我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办公厅《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持续开展“清风半岛·廉洁渝中”活动,会同区妇联开展“不忘初心与廉同行”系列活动,引导党员干部严格家风家教,廉洁修身、廉洁齐家。会同团区委开展“青春倡廉”行动“九个一”主题活动,引导广大青年干部切实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会同化龙桥、上清寺街道在红岩村、曾家岩社区打造“社区廉政文化示范点”,推动廉洁文化建设向基层延伸。

2023年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区纪委监委将牢牢把握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这条主线,认真落实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市委、市纪委监委和区委工作部署,保持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推进,为渝中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记者李传芳通讯员张艳  

编辑:张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