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点:十八梯传统风貌区赏年画过大年 十八梯文旅融合可观可感

仪式感十足的“开门观展”设置、喜庆吉祥的年画展览、灵动可爱的巨型兔年美陈……1月17日,十八梯传统风貌区喜气洋洋,“赏年画过大年”“新生活·新风尚·新年画”——“我们的小康生活”美术作品创作征集展示活动重庆联展举行。200余幅作品沿着街巷走势巧妙排列,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

穿过十八梯下行电梯,步行100米左右即可到达画展位置。记者在现场看到,整个展览采用喜庆的中国红为主背景,对称分布于街巷中,与周边美陈交相辉映,营造出了浓浓的节日氛围。

展览由十八梯主街香港警务礼品店旁开始,依次向月台坝方向延伸,分为“吉兔迎春”“丰年康泰”“时代欢歌”“巴风渝韵”四个篇章,共展出来自全国各地的优质年画200余幅。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画展有许多群众艺术爱好者、民间文艺家、群众文化工作者、画家、设计师、非遗传承人等加入,打破旧年画固定程式,大胆借鉴其他画种表现手法,年画面貌焕然一新。

“年画是民间艺术的一个分支,在市民心目中具有很深的感情基础,讲究的就是生动形象、接地气。”区文化馆相关负责人表示,值此新春佳节即将到来之际,把展览落户十八梯,用这种老百姓看得懂、喜欢看的方式向市民拜年,祝福大家新年快乐。与此同时,此次大规模、高质量的年画展出,也是一次很好的对年画艺术创作乃至绘画艺术的普及和发动,希望触动更多的美术爱好者自觉加入到创作中来,为繁荣渝中文化事业作贡献。

展览将持续至2月9日,免费开放,感兴趣的市民、游客可前往十八梯观看。记者黄清娴

编辑:张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