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城”谱新篇 | 1+1>2 川渝联手打造内陆开放高地

重庆加快建设内陆开放高地,果园港一片繁忙。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首席记者 李文科 摄

重庆加快建设内陆开放高地,果园港一片繁忙。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首席记者 李文科 摄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讯(首席记者 董进)1月28日,重庆市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工作推进大会召开。

作为会上交流发言单位之一,重庆市商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根据《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要求,川渝两地联手打造内陆改革开放高地,是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的有利契机。

“西部陆海新通道上升为国家战略,运输网络覆盖全球119个国家和地区的393个港口,中欧班列(重庆)累计开行量在全国率先突破1万列。”重庆市商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近5年,重庆外贸进出口从4508亿元增长到8158亿元,实际使用外资累计120亿美元,总量保持中西部前列。川渝外贸进出口、实际使用外资分别占西部的47%、49%,成渝两地驻华使领馆分别位居全国第4、第5位。

此外,重庆自贸试验区在陆上贸易规则等方面开拓创新,川渝自贸试验区协同开放示范区建设持续走深,中新互联互通项目成为“一带一路”合作典范,服务业扩大开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等先行先试为全国提供了可复制推广经验。

接下来,川渝两地将围绕“开放一体化、市场一体化、创新一体化”,联手打造内陆开放高地,实现“1+1>2”的倍增效应。

重庆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李裕锟 摄

重庆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李裕锟 摄

——推动开放一体化。

一体化发展通道贸易。加快建设智慧口岸、重庆无水港,建立海外集散分拨中心,共享川渝地区“四向齐发”“四式联运”等通道运输资源,加大对海外商贸、货代企业等货源供给组织方的支持力度,完善海外仓储物流及售后服务体系,建设高质量实施RCEP示范区。

一体化壮大开放平台。加强川渝外资主管部门以及国家级经开区、综合保税区等开放平台的工作联动,探索建立两地共享项目信息、共享政策工具的协同机制,共同招引需要两地合力承接的重点外资企业、重磅外资项目,深化川渝会展合作,打响西博会、西洽会等重点展会品牌。

一体化发展开放型经济。共享市场采购贸易、跨境电商、内外贸一体化等国家试点试验支持政策,打造高质量外资集聚地,共享对外投资政策和项目信息,引导川渝两地企业抱团出海,推动设备、技术、标准和服务一体化走出去。

陆海新通道泰中蒙国际联运班列。陆海新通道运营公司供图

陆海新通道泰中蒙国际联运班列。陆海新通道运营公司供图

——推动市场一体化。

一体化建设西部大市场。共建统一的市场规则、相联的市场基础设施,促进形成竞争有序的统一商贸大市场。搭建一体联动、高效运行的产品供应链体系和共同配送体系。

一体化联通国际大市场。共享成渝使领馆、商协会等商事资源,共同挖掘川渝地区与东盟国家的历史文化渊源,深化与东盟地区、西部陆海新通道沿线国家的历史文化交流。

一体化打造国际消费目的地。共享巴蜀地区特色资源优势,在文化、旅游、美食、生活服务业等领域深化合作,构建巴蜀消费全域联动体系,擦亮“爱尚重庆”“蜀里安逸”消费名片,打响“川菜渝味”消费品牌,推动消费场景相融、消费活动联办、消费业态共育。

——推动创新一体化。

一体化推动重点领域改革创新。对接国际高标准经贸规则,以市场主体需求为导向,深化川渝自贸试验区协同开放示范区建设,共同深化多式联运“一单制”、数字提单应用、新能源汽车国际铁路运输标准等重点领域改革。

一体化推进营商环境创新试点。持续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拓展互办互认审批事项,加快诚信体系建设,强化两地通关协作,共同提升跨境贸易便利化水平。

一体化构建协同创新机制。加强数字变革、系统集成,提升川渝两地跨区域覆盖、跨部门贯通的整体智治水平,构建贸易投资便利化和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等领域协同创新机制,共享金融、科技、医疗和数字经济等重点领域创新成果。

相关新闻:

“双城”谱新篇 | 共建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集群 川渝这样做

“双城”谱新篇 |重庆加快建立可持续的现代水利工程体系

“双城”谱新篇 | 截至1月底 重庆超80%续建重大项目已复工

(如果您有新闻线索,欢迎向我们报料,一经采纳有费用酬谢。报料微信:hualongbaoliao,报料QQ:3401582423。)


编辑:张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