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七个城”系列评论④|宜居之城:打造高品质生活典范

“择一城终老”,是无数人的追求,也是对“宜居”的生动诠释。市委“一号工程”提出要打造宜居之城,就是要让重庆成为人们工作、生活、终老的理想之城。

宜居之城并无“标准答案”,亦无“最终范本”,但必定是让人慕名想来,来了想留下,留下了会说好的城市。重庆夏日炎热、冬日少阳,动辄就要爬坡过坎,单纯从气候和地理环境来说,跟宜居似乎不太沾边。然而,打造宜居之城,就是重庆下定决心要干的事情。

重庆凭什么打造宜居之城?人们来重庆吃完火锅、打完卡、拍完照后,还能靠什么留人?重庆要怎样通过后天努力,弥补先天不足,成为令人艳羡的城市?这是重庆打造宜居之城必须回答的问题。对此,重庆给出了答案:建设高品质生活示范区!

城市宜居,前提是要让人赏心悦目,看着就舒服。美好的事物、美丽的城市才能让人共情。试问,一个城市倘若到处破、脏、乱、差,又如何能让人心生欢喜、居住其间?打造宜居之城,必须要对城市的空间、风貌、文脉等进行合理规划,深入推进城市更新提升,让城市形态、风格、气质相协调,颜值更高,让市民能够推窗见绿、出门见景。这是宜居之城的基本要求。

宜居之城,最重要的就是让生活其间的人住得舒适。高水平公共服务供给,是高品质生活示范区的应有内涵,也是“此心安处”的重要依托。教育、就业、收入、社保、医疗等美好生活需要能否被满足,房价高不高,交通、购物便不便利等等,都能体现出城市的友好程度。重庆要打造宜居之城,就要着力推进公共服务资源合理配置和普惠共享,以优质服务供给补齐环境气候上的短板,全面提升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认同感。

乐业助推安居,人们才能长久在一个城市生活,与城市实现共生。有所得才能站得住脚,有前景方能扎得了根。重庆要打造宜居之城,就要让更多人共享发展机遇和成果。“就在山城·渝创渝新”、不断促进就业增收的城市,职住平衡、生产生活空间有序的城市,能够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满足家庭未来发展需要的城市,才是真正的宜居之城。

重庆打造宜居之城,就要不断以共享增共情,以共生促共富,让城市充满美好、机遇、福祉和人情味。

编辑:

柏云辉

审核:

王方杰


编辑:张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