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睿智之言 献务实之策 谋创新之举区政协十五届二次会议举行大会发言

民革渝中区委、区政协提案委 《助推软信产业高质量发展 促进渝中城市有机更新》民盟渝中区委 《扮靓两江岸线 为渝中高质量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民建渝中区委 《推动法律服务与现代金融业深度融合 建设渝中成为“一带一路”国际金融法律服务岛》民进渝中区委 《建设大田湾体育产业园 打造渝中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农工党渝中区委 《加快推动我区重大创新平台体系建设 全力打造科创中心特色功能区》致公党渝中区委、九三学社渝中区委 《以新冠防治为契机 提高基层医疗机构能力建设 构筑第一道生命防线》区侨联 《稳外贸稳外资提升渝中开放水平和质量》区政协文化艺术体育界别联组 《全力提升全区公共文化服务质量》区政协社会法制委 《加快完善养老服务体系 努力实现“老有颐养”》区政协化龙桥街道联络委 《着力优化城市品质 助推重庆(化龙桥)国际商务区建设》

1月31日,区政协十五届二次会议举行大会发言,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各界别通过口头汇报和书面汇报相结合的方式,紧紧围绕谱写新时代新征程新重庆渝中发展新篇章提出意见建议,为推动渝中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创造高品质生活作出示范,凝聚共识、贡献才智。

关键词

软信产业

民革渝中区委、区政协提案委在《助推软信产业高质量发展促进渝中城市有机更新》的发言中提出,软信产业是信息技术之魂、经济转型之擎、数字化提升之基。渝中要构建符合区域软信产业发展的企业标准和科学评价体系,立足全区软信企业现状,结合产业发展趋势,委托第三方专业机构构建符合我区产业发展的政策评价体系,行业主管部门加强软信产业运行监测。要加大财政专项资金保障力度,推进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建立“满天星”行动计划财政专项资金使用制度,探索建立以联席会议+数字化同步协同办公模式。要构建产教融合人才培养机制,用心打造人才服务软环境,建立软信人才双向互动机制,打造基于软信产业应用场景的产学研体验式实践基地,针对不同层次软信人才的个性化需求,量身定制差异化服务方案。

关键词

两江岸线

民盟渝中区委作《扮靓两江岸线为渝中高质量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的主题发言,提出渝中应梳理滨江区域,加速城市更新,推动产城景文旅融合、人境业和谐统一,提升渝中城市功能品质,焕发渝中发展新活力。建议渝中滨江规划要再提升,切实把山水“请进来”,把遗存“串起来”,把品牌“树起来”,把设施“建起来”。整体更新要再突出,进一步整理发展空间,优化产业载体,推进职住平衡,打造沿江产业。资金保障要再强化,进一步做大城市更新专项基金,强化财政资金统筹,鼓励居民和产权单位分摊。

关键词

国际金融法律服务

民建渝中区委在《推动法律服务与现代金融业深度融合建设渝中成为“一带一路”国际金融法律服务岛》主题发言中提出,成渝金融法院在渝中正式揭牌,标志着渝中已成为我国中西部地区金融司法纠纷争议解决高地。借此契机,渝中要制定金融法律服务发展计划,以智慧化手段推动金融法律服务发展。要组建金融法律服务专家智库,群策群力为区内金融法律服务市场发展提供行业保障,并争取打造一批在国内有影响力的金融法律示范项目。要建立金融纠纷多元化解体系,探索建立多审级委派调解以及调解与仲裁、诉讼的对接机制,配套完善成渝金融法院的多元纠纷解决能力,为我区国际金融法律服务市场发展构建多元解纷格局。

关键词

体育产业园

民进渝中区委在《建设大田湾体育产业园打造渝中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的主题发言中建议,紧扣大田湾国家体育产业示范基地战略目标,建设“大田湾体育产业园”,激活两路口区域发展活力,打造带动全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和新的动力源。要进一步优化空间布局,分内圈、中圈、外圈打造圈层产业结构。要持续补链强链,完善体育产业生态,进一步拓展服务领域,大力发展体育竞赛表演业、体育总部管理产业、体育教育培训业、体育健身休闲业以及其他体育服务业。要灵活植入产业,围绕体育场馆、更新地块、楼宇载体等方面,打造多元载体空间。要优化营商环境,加强配套制度供给,进一步强化配套保障,加大惠企助企力度,搭建体育资源交易平台,强化投资、贷款支持。

关键词

创新平台体系

农工党渝中区委在《加快推动我区重大创新平台体系建设全力打造科创中心特色功能区》的发言中提出,渝中创新平台体系建设在赋能产业发展、培育实体经济新动能中的成效初显。要进一步优化科技创新布局,构建产业聚集平台,主动融入全市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和科技创新方阵,立足渝中“一核三带六园区”着力发展特色主导产业,构建多元创新平台投入体系。要培育优势创新力量,构建战略科技平台,进一步加强实验室体系建设,打造高端应用研究平台,推动新型研发机构实现“零突破”。要壮大创新型企业群体,构建技术供给平台,引育一批创新型领军、科技领军及世界一流企业,引导重点企业开放创新资源、供应链资源和市场渠道。要提升科技服务水平,构建功能服务平台,提档升级现有孵化载体,整合开放公共科技服务资源,支持设立技术转移机构、科技成果转化中试基地。要实施科技体制改革,赋能科创平台新活力,加强国际科技合作,重构科创平台新格局,全面提升渝中在全球创新格局中的位势和影响力。

关键词

基层医疗机构

致公党渝中区委、九三学社渝中区委在《以新冠防治为契机提高基层医疗机构能力建设构筑第一道生命防线》的主题发言中提出,过去的三年中,渝中各基层医疗机构在新冠疫情监控、新冠疫苗接种和疫情防控科普宣传中均发挥了重要作用。渝中基层医疗机构众多,要建立新冠病毒诊疗的快转网络体系,进一步建立完善对接机制。要提高基层医疗机构的快速诊疗能力,利用医联体架构,搭建“新冠病毒感染诊疗线上继续教育平台”,组织线下培训和医院见习。要为基层医疗机构提供医疗资源保障,强化基层医疗机构对脆弱人群的保护意识,提升基层医疗机构救治能力,切实充分发挥基层医疗机构在人民健康管理的第一道防线作用。

关键词

外贸外资

区侨联在《稳外贸稳外资提升渝中开放水平和质量》的主题发言中提出,“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是“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新的一年,渝中应趁势而为,解放思想,抢抓先机,在内陆开放高地打造跃上新台阶中展现担当和作为。要精准对接对外开放政策和项目,充分利用重庆在中西部的重要战略地位和作用,精准争取国家、市资源和先行先试点放在渝中。要深挖国际化开放平台的群聚作用,不断升级完善现有的服务平台体系,推动更多国际化开放平台和涉外行业协会落户渝中。要依托专业化服务为外贸外资保驾护航,探索建立“外贸通”信息综合服务平台以及涉外服务联盟,持续提升精细化和专业化服务。要加大金融、信保政策支持力度,鼓励银行创新推出更多面向外贸企业的产品,进一步扩大出口信保覆盖面。要积极扶持新模式新业态发展,积极探索搭建新型外贸促进和交易服务的数字化平台,有效链接产业供需各方,支持中小外贸企业以数字化手段开拓国际国内市场。

关键词

公共文化服务

区政协文化艺术体育界别联组在《全力提升全区公共文化服务质量》的主题发言中提出,近年来,渝中公共文化服务建设稳步推进,服务效能逐步优化,动力活力不断增强,体制机制不断健全。要进一步理顺街道文化中心管理体制,充分发挥街道整合资源的优势,理顺基层公共文化服务阵地管理体系。要进一步优化全区公共文化设施网络,建设现代化的文图两馆,积极建设集多功能于一体的街道文化中心,鼓励社区养老、医疗、文化等公共服务设施共建共享。要进一步提升公共文化阵地服务效能,积极开展各类群文活动,让更多居民在家门口享受高品质公共文化服务。要持续推出一批优质渝中群文品牌,加强对经典群文品牌的创新提升,发挥专业群文建设人才作用,形成渝中特色群文品牌系列。要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公共文化服务建设,积极构建共建共享的公共文化服务格局,为群众提供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公共文化服务。

关键词

养老服务

区政协社会法制委在《加快完善养老服务体系努力实现“老有颐养”》的主题发言中提出,要加强统筹协同,优化体制机制,加快完善兜底保障充分、中端供给优质、高端发展领先的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奋力实现从“老有所养”到“老有颐养”转变,让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要提高供给能力,优化养老服务多元供给,找准高频需求事项和服务供给短板弱项,加强基础性、普惠性、兜底性服务,打造品牌化服务项目,支持社会力量参与社区托养、助餐、失智照护、体养结合等服务,促进各类养老服务形态融合发展,推动养老服务供需精准对接、更可持续。要结合城市更新,加快推进居家适老化改造,加快推进全区老旧小区的居家适老化改造,创新推动多元筹资,优先进行适老化改造和城市更新,积极构建“大社区养老”新格局,努力形成身边、家边、周边的“10分钟幸福养老服务圈”,全力打造具有渝中辩识度的“家门口幸福养老”新场景。要加强成渝地区在养老领域政策互通、标准互认、项目共建、人才共育等方面的协同交流,厚植“渝中养老,十分美好”颐养品牌。

关键词

国际商务区建设

区政协化龙桥街道联络委作题为《着力优化城市品质助推重庆(化龙桥)国际商务区建设》的主题发言。认为重庆(化龙桥)国际商务区作为渝中“一核三带六园区”的重要功能布局,加快推进商务区城市品质提升,既是促进城市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也是促进民生福祉的重要内容。要加快推进项目建设,持续推进载体和重点项目建设。要深入开展缓堵促畅,持续开展交通提升工程和智慧管理工程。要大力完善市政公共设施,持续深入开展导视系统工程、多杆合一工程、市政设施提升工程。要聚力营造整洁环境,持续推动垃圾分类走实走细,深化落实“门前三包”,强化日常巡查整治。要倾力扮靓城市容颜,积极修复山体临水风貌,持续扮靓李子坝特色旅游带,高品质打造特色化夜景灯饰和特色化景观小品。要着力凝聚工作合力,进一步完善项目管理制度,加强部门统筹协调。

文/记者李传芳

图/记者何超

编辑:张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