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政协委员协商讨论区政府工作报告和计划报告、预算报告

2月1日下午,参加区政协十五届二次会议的全体政协委员分成7个讨论组,协商讨论区政府工作报告和计划报告、预算报告。大家一致认为,区政府工作报告着眼大局大势,服务全市发展,审视渝中一域,主题鲜明、思路清晰、目标明确、措施有力,具有很强的前瞻性和指导性。

“区政府工作报告主题鲜明、思路清晰、目标明确、措施有力,既着眼渝中未来发展全局,又切合实际,立意高远、求真务实、鼓舞斗志、催人奋进。作为一名区政协委员,既是荣誉,更是责任。”区政协委员、新加坡阿朗斯投资集团主席廖红海表示,将聚焦区委、区政府谋划的大事、要事,聚焦经济发展、民生改革实事、社会治理难事,找准切入口和发力点,深入开展调研,积极建言献策。同时,将结合本职工作,抓住中新互联互通示范项目运营中心落地渝中的契机,积极搭建新加坡和渝中之间经贸合作平台,助力更多渝中企业运用中新合作和陆海新通道拓展东南亚市场,助力渝中打造全市领先的高能级开放平台。

“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着力推改革、促创新,持续释放发展动力活力。’令人振奋、催人奋进。”区政协委员、区科技局副局长孙涛认为,重大创新平台是推进创新驱动发展的主战场,要融入“一区一平台”“一区一特色”的全市创新新版图,渝中要从构建产业聚集平台、战略科技平台、技术供给平台、功能服务平台以及实施科技体制改革、加强创新平台国际合作等6个方面加快推进我区重大创新平台体系建设,全力打造科创中心特色功能区,让科技创新“关键变量”成为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增量”。

“渝中在发展卫生事业上是很‘舍得’的,尤其是在满足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和推动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方面都给予了有力保障。”区政协委员、市中医骨科医院足踝外科副主任苏松川认为,近几年,渝中居民的主要健康指标在重庆市内持续领先。针对新一年,渝中如何持续增进民生福祉,苏松川建议,要持续深入推进健康中国渝中行动,持续加大对医疗细分领域的研究和投入,不断激发区级医疗系统创新发展的原动力,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的医疗服务需求。

“区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高质量打造‘三大地标商圈’,其中一个就是化龙桥新兴商圈。”区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化龙桥区域的发展规划令区政协委员、万科(重庆)企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聂强十分振奋。他说,“希望能在化龙桥新兴商圈打造中,公司能够更好地发挥作用,助力化龙桥区域加快形成重庆消费新地标。”他透露,2023年,万科(重庆)企业有限公司将加快推进巴黎老佛爷百货、茑屋书店、奈尔宝等一批重庆首店开业亮相。同时,今年西部第一高楼陆海国际中心将完成幕墙安装并加速内部机电设施建设,正式启动招商工作,有效助推渝中产业发展。

“区政府工作报告既提出了要实现经济发展的‘量质齐飞’,也突出了‘母城’渝中的全局贡献和全面发展,内容求真务实。”区政协委员、重庆中山文化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张直说,作为一名政协委员,他非常关注渝中经济高质量发展,报告中提出的“促进国企民企外企和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协同发展”“着力留记忆、重传承,持续深化文商旅城融合”等工作都让他印象深刻。希望渝中以自身的比较优势发展特色产业,促进产业结构的深度调整;以大项目推动大招商,优化投资结构;以产业思维迭代工程思维,推动城市更新的可持续发展。

“透过区政府工作报告,我们了解了过去一年的渝中成绩,令人倍感振奋;了解了2023年经济社会的发展目标,让人满怀信心。”区政协委员,重庆佰益百商业管理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谭斌表示,身上的责任感更重了,“赶考”的紧迫感也更强了,将进一步加强学习,不断提高履职能力,更好地围绕渝中发展重点调查研究,为渝中经济社会发展献计献策。同时,对于报告中提出的“三大地标商圈”的高质量打造,他建议商圈中的商场和购物中心进行差异化定位,摈弃传统的思维模式,在自我突破中成长。“相信叠加渝中‘母城’独一无二的人文景观资源,将会有更多国内外游客到渝中旅游观光、消费消遣。”

“2023年工作安排中提出,通车运行轨道5号线、18号线,力促轨道与公交接驳融合等工作,都是渝中聚焦宜业宜居,完善综合配套功能之举。”区政协委员、市轨道交通建设办公室主任张军表示,区政府工作报告客观全面,也很实在,很接地气,他也会继续在履职工作中立足本职,发挥优势,积极为推动渝中轨道交通建设、更好服务市民绿色出行建言献策,助力渝中补齐轨道交通建设短板,解决卡点难点问题,深化“市区共建”模式“渝中实践”,推动渝中轨道交通高质量发展。记者李传芳李一

编辑:张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