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政协委员协商讨论两院报告、讨论有关决议草案

2月2日上午,出席区政协十五届二次会议的区政协委员,分组协商讨论区法院工作报告和区检察院工作报告,讨论有关决议草案。

委员们一致认为,两院报告政治站位高、大局观念强、工作措施实,展现了两院围绕全区中心工作、服务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的忠实履职,体现了两院为维护人民利益、促进公平正义的真干实绩。

“一组组翔实数据、一件件务实举措,充分彰显了法治精神和为民情怀。”区政协委员,中国石油重庆销售公司总法律顾问、办公室(党委办公室)主任刘谦骋说,区法院工作报告在“服务法制化营商环境建设”中提到“深入践行‘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理念”,区检察院工作报告在“全力服务经济平稳运行”中提到“持续加强服务企业法治供给”。从两院报告中可以看出,渝中高度重视法治营商环境的营造,为各类市场主体提供了公平竞争的法治保障。同时,各类市场主体也应当遵守法律的规定,不得逾越法律的红线,要争做优秀的企业公民。

作为一名执业律师,区政协委员、重庆志和智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王舒看了两院报告后备受鼓舞。“报告用事实说话、用数据交卷。既有站位高度,又有法治温度。”王舒说,在过去的一年,两院认真履行职责,为维护社会稳定、推动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希望两院能够继续认真履行各自职责,坚持惩罚与预防相结合,严格依法办案,有效遏制犯罪,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同时,通过创新机制化解和缓解涉诉信访案件,为促进我区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持续贡献力量。

“过去一年,区检察院履职尽责,在打击违法犯罪、优化营商环境、参与社会综合治理、维护法治公平正义、公益保护等方面都彰显了检察担当,令人印象深刻。”区政协委员、重庆优创东方展览有限公司执行董事王渝红补充道,尤其是在深化惠企“17条工作措施”、有序推进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工作、深入开展“保知识产权、护知名品牌”等方面,区检察院担当作为、创新举措,为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提供了充足的“法治营养”。希望区检察院继续提升履职能力,进一步加大对知识产权等方面的检察保护力度,积极开展法治宣传,努力营造全社会尊重、保护知识产权的浓厚法治氛围。记者李一李传芳

编辑:张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