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人大代表审议两院报告

2月2日,出席区十九届人大三次会议的各代表团审议了区法院工作报告和区检察院工作报告。代表们一致认为,两院报告总结去年工作全面客观,部署今年工作重点突出、措施有力,彰显法治精神、展现司法担当、体现为民情怀。

区人大代表、重庆润信律师事务所副主任刘洁莉说,两院报告内容翔实,数据一目了然。去年以来,两院围绕全区中心工作,在调解社会矛盾、维护社会稳定、推进平安建设、促进公平正义、提升司法公信力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为渝中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强的司法保障,在助力改善法治化营商环境方面作了有益尝试。希望区法院在畅通民意沟通渠道、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上持续发力,加大普法宣传力度,全面提升审判执行效率,加大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力度。

“两院报告思路清晰、重点突出、亮点纷呈,很好地彰显了司法为民的执政理念、司法公正的价值取向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法治需求,符合人民群众对平安渝中的新期待。”区人大代表、重庆志和智律师事务所执行主任胡平建议,进一步推进“一站式”多元纠纷化解机制建设,不断延伸渝中诉调对接·速裁中心触角,充分吸纳人民调解、行业调解、专业调解、律师调解成果,建立司法调解和民间调解共促共享格局,快速有效化解社会矛盾;进一步加大执行力度,采取更加有力有效措施打击“老赖”,并及时发布典型案例,在全社会倡导诚信文化,更好维护当事人胜诉权益。

区人大代表、中冶赛迪集团有限公司总法律顾问周艺梅说,两院报告内容丰富、数据翔实,既有专业性,也有亲和力,体现了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和渝中特色,充分体现了法检两院在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深入推进全面依法治区等方面的责任担当。建议立足金融法庭、渝中知识产权庭先行优势,设立全国人大常委会基层立法点,为渝中现代服务业发展提供坚强法治支撑;强化司法服务保障,建立知识产权严保护、大保护、同保护、快保护大格局,努力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完善便民诉讼服务机制,加大智慧法院建设力度,缩短立案时间,提高司法效率。

区人大代表、重庆市静昇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岳敬华在两院报告中读出了颇多新意。她表示,过去一年,区法院在诉源治理方面成效明显,区检察院在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方面亮点频频。渝中正加快建设重庆中央法务区,建议法检两院进一步立足定位,科学系统谋划工作,高效行使法定职权,提供坚强的司法保障。记者袁侨偲黄清娴

编辑:张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