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十九届人大三次会议各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审议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2月2日,区十九届人大三次会议各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审议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代表们认为,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站位高远、主题突出、层次清晰、求真务实,是一个弘扬法治、体现民意、担当作为的好报告。相信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在谱写新时代新征程新重庆渝中发展新篇章的开局之年,区人大常委会工作一定能实现更大突破、取得更好成效。

“区人大常委会报告思路清晰、内容丰富,是一个守正创新、重点突出、措施有力,坚持与时俱进的好报告。”区人大代表、重庆正刚中医骨科研究院院长朱怀宇说,2022年是区十九届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职的第一年,区人大常委会带领全区人大代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出了积极贡献。2023年,区人大常委会紧扣“四个机关”建设,提出了系列举措,为代表更好履职指明了方向,提供了路径,建议进一步完善代表家站点建设,畅通代表履职渠道,丰富开展代表视察、调研活动,切实将代表的智慧、建议转变为助推发展的“金点子”。

区人大代表、区人大两路口街道工委主任朱丹说,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重点突出、层次清晰,既围绕大局,又十分接地气。过去一年,区人大常委会围绕党委决策部署,聚焦全区重大事项,持续开展监督,各项工作成果可圈可点。作为一名基层人大代表,既是参与者,也是见证者。建议进一步加强对人大街道工委的指导,不断强化区、街联动,提升人大工作整体实力;继续改进代表履职培训方式,制定代表履职能力提升培训计划;继续创新方式方法,拓宽民意表达平台载体,密切代表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区人大代表、重庆大地生态环境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刁雪梅表示,去年以来,区人大常委会紧扣全区中心大局,持续提升依法履职效能,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建议区人大常委会进一步聚焦区委中心工作,紧扣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工作重点,聚焦民生事项,精选监督议题,完善监督工作链条,在助力渝中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

“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总结工作实事求是、振奋人心,查找问题客观实际、一针见血,部署工作目标明确、催人奋进,既充分体现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依法履职的总体要求,也有力彰显了区人大常委会在抓大事、议大事、办实事、解难题等方面取得的实绩成效,很好地展现了人大风采和人大担当。”区人大代表、重庆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党委书记刘强建议,大力推进人大工作数字化、信息化、智慧化建设,为代表更好履职提供便利。继续强化沟通协调机制,强化代表建议跟踪督办力度,提升代表建议办理实效。

区人大代表,重庆长江轮船有限公司两江游事业部党支部书记、总经理陈良胜说,报告总结工作用了大量翔实的数据,这是区人大常委会在过去一年当中,认真履行重大事项决定权、监督权、任免权的生动体现。建议区人大常委会加强对代表的履职培训,进一步丰富载体、创新履职方式,不断提高代表履职能力和水平。

“过去一年,区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党的领导,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忠诚履职、务实担当、开拓创新,在监督工作、代表工作和自身建设等方面都取得显著成效。”区人大代表、重庆元建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蒲元建建议,区人大常委会进一步深化代表建议办理和督办工作,对群众普遍关注的代表建议重点督办,推动落实落地。记者袁侨偲黄清娴

编辑:张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