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面对面

话民生、谋发展。区两会期间,代表委员们围绕人文渝中建设、数字经济创新发展、城市整体更新等热点建言献策,全力推动渝中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

活化利用历史建筑提升城市文化水平

渝中是重庆“母城”,不同时期留下的历史建筑、老街巷弄,数量众多,文化韵味浓厚。区人大代表徐千里建议,进一步加强历史建筑文化的发掘、研究,加大历史建筑活化利用力度,让密布街巷的老建筑焕发崭新活力,为人文渝中建设增添切实内容。

近年来,渝中陆续对一些重要的历史建筑进行了保护利用,徐千里建议,除了讲好历史著名建筑故事以外,应进一步扩大范围,深入挖掘、阐释更多城市物质空间中不那么知名的历史建筑资源,形成具有渝中辨识度的历史建筑文化研究成果,持续丰富人文渝中内涵。在此基础上,还要结合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充分发挥渝中作为全国首批城市更新试点城市的先行优势,探索引入社会资本投入、参与模式,让政府主导、市场和公众参与的活化利用机制成为社会共识,推动历史建筑活化利用由点到面、由个案到系统全面推进,为持续深化文商旅城融合,加快打造世界知名文化旅游目的地增添有效供给。

打造“母城元宇宙”应用场景推动数字经济创新发展

区人大代表汤伦华认为,渝中作为重庆“母城”、全市服务业高地和发展数字经济的“主阵地”之一,具有打造元宇宙应用场景的天然“基因”。

汤伦华建议,首先要通过数字孪生、AR、VR、沉浸式交互等技术,线上打造洪崖洞、解放碑、十八梯等虚拟数字场景;线下则将全息数字影像动画技术与特色建筑物实体相结合,实现虚实融合、线上线下联动,打造“母城元宇宙”,提升城市形象。其次,通过打造运营虚拟数字IP,引导商家入驻“母城元宇宙”,通过线上流量带动线下消费,给游客以沉浸式交互式体验,赋能电商“人-货-场”商业模式,串连旅游、商业、房产、金融等多领域,形成完整商业体系。同时,打造“母城元宇宙”应当遵循“政府搭台、企业唱戏、市场运作”模式,逐步完善生态链。

加强社区服务能力建设提升基层治理水平

社区是城市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承担着部分社会管理、社会服务、社会保障、社会监督等重要功能。区人大代表杜鹏武针对如何进一步加强社区服务管理能力、提升基层治理水平,进行了深入调研。

杜鹏武建议,要进一步健全完善社区自治物业管理条例配套政策体系,规范物业经营行为和市场秩序,切实提高物业管理效能。积极引导推动社会组织、社工等进驻社区参与服务,实现功能互补、力量聚合。同时,结合社区居民愈发多元化的社会服务需求,建议要用好盘活社区闲置资源,鼓励有条件的社区自治物业拓展服务领域,探索“物业服务+生活服务”模式,激活“造血功能”,弥补服务经费不足等问题,增强服务能力。此外,还要大力推进基层智慧治理平台应用,打通部门间数据壁垒,扩大使用覆盖面,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路,加快建设“智慧社区”。

区政协城建环保委

加强“口袋公园”建设让居民“出门见园”

“口袋公园”具有选址灵活、面积小、离散性分布等特点,能有效解决高密度城市中心区居民对公园的需求。区政协城建环保委经过广泛调研发现,我区“口袋公园”建设已初具规模,但仍有空间,并据此提出《关于进一步加强渝中区口袋公园建设的建议》。

建议提出,要尊重民意,充分听取周边居民的意见和需求,聚焦城市公园绿化活动场地覆盖盲区,见缝插绿、因地制宜规划建设或改造一批“口袋公园”,改善背街小巷生态环境,激发社区活力,改善民生福祉。要有计划地对老旧游园、社区公园、带状公园进行改造升级,结合特色资源、城市历史等赋予“口袋公园”特定的文化主题,以此提高“口袋公园”的利用率,增加实用性,让小空间照样能够留住人。要坚持系统规划、艺术创新,立足山城、江城、不夜城特色,综合考虑渝中地形高差大、山坡陡、道路窄、建筑密等制约因素,聚力打造“小而精、小而美”的渝中特色“口袋公园”。

农工党渝中区委

关注陪诊服务产业推动行业发展规范化品质化

农工党渝中区委在调研中发现,渝中所有三甲医院均有不同类型陪诊及相关服务进驻,线上电商平台能提供重庆市医疗机构“陪诊”服务的店铺有20余家,部分店铺月销达20余单,渝中陪诊服务产业发展潜力巨大。对此,农工党渝中区委提出《关于规范发展我区陪诊服务产业的几点建议》。

建议提出,渝中医疗资源富集,服务需求庞大,应尽快出台相关政策法规,明确陪诊服务行业业务主管部门,完善行业规范与管理办法,细化职业目录分类和从业人员的权利、职责,建立行业机构和从业人员备案制度,建立执业准入制度和资质等级标准。要推动专业化建设,引导和鼓励具有医卫专业背景的院校职校毕业生从事陪诊服务,建立明确的陪诊服务行业准则、从业规范、收费标准,提升陪诊服务的优质化和专业化水平。要加强行业监管,打击违法违规行为,明确行业监管主体,畅通投诉举报渠道,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推动行业平台不断提升服务水平和质量。

民进渝中区委

加快城市整体更新推动渝中高质量发展

城市更新是发展之机、群众之盼,对于提升城市品质具有重要意义。民进渝中区委在《关于加快城市整体更新推动渝中高质量发展的建议》中提出一系列建议。

民进渝中区委围绕城市更新造血能力、载体释放、政策支撑等方面进行深入分析,认为深入推进城市更新有利于提高有效投资,有利于提供高端载体,有利于优势资源转化。对此,建议要持续加强整体策划,筛选重点片区,深化设计方案,做好资金测算,进一步梳理完善城市整体更新改造台账,做到心中有数、手中有策。要进一步加强实施统筹,持续强化组织保障,深度做好项目协同,深化产城融合。要加强政策争取,积极对接政策性银行、商业银行、保险等金融机构,创新投融资模式,最大限度融通资金。规划政策方面,要进一步完善城市更新适用标准,优化建筑间距、绿地指标、手续办理等管理规范,最大限度保护好“母城”风貌。

记者黄清娴袁侨偲李传芳  

编辑:张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