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筹抓好复工复产、经济发展与安全生产我区召开2023年住建领域安全生产暨复工复产工作会

2月3日,2023年渝中区住建领域安全生产暨复工复产工作会在两江四岸核心区朝天门片区治理提升工程项目部召开。

2022年全区在建工地101个,总面积320余万平方米,区住房城市建委全年共开展各类专项和日常安全检查760余次,发现和整治各类安全隐患2900余条,辖区建筑施工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可控;通过全力防风险、除隐患,狠抓责任落实及排查整治,全区物业领域经受住了高温、疫情等多重考验,2022年全区物业领域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

接下来,全区住建领域将以临战的姿态扎实做好2023年安全生产和复工复产工作。建设单位要切实承担首要责任,施工单位要进一步落实安全施工主体责任,监理单位要进一步落实监理责任。深入开展复工复产安全生产条件检查,彻底排查治理安全隐患,坚决做到“安全管理人员不到位不复工、岗前培训不到位不复工、隐患排查不彻底不复工”,做到“安全生产、复工复产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处理好复工复产、经济发展与安全生产三者之间的关系。

同时,区住房城市建委将抓好日常监管、执法督查和事故问责,全面推动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落地落实,做好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物业安全、房屋住用安全、消防安全及重点时段风险研判和应急准备,提升隐患排查及问题治理能力、日常巡查及飞行检查频率、处罚惩戒及上网通报力度。以“全力遏制一般事故,坚决杜绝较大及以上事故”为核心目标,坚决落实安全生产责任,紧盯抓牢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持续开展重大风险、重大隐患和突出违法行为专项整治,确保2023年各项目标任务平稳落实落地。记者姚延洋

编辑:张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