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决议(2023年2月3日渝中区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通过)

关于重庆市渝中区人民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

重庆市渝中区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黄茂军区长所作的区人民政府工作报告。会议科学客观评价了2022年我区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明显成效,充分肯定区人民政府过去一年的工作,同意报告提出的2023年主要任务和工作安排,决定批准这个报告。

会议认为,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年。区人民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所作重要讲话和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战疫情、战高温、战旱情,着力稳住经济大盘、稳定社会大局,推动“四化”现代都市、“四区”首善之地建设取得新成效。

会议强调,2023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谱写新时代新征程新重庆渝中发展新篇章的开局之年。区人民政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落实市第六次党代会、市委六届二次全会、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市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工作推进大会精神,按照区委工作安排,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与安全,坚持“稳进增效、除险清患、改革求变、惠民有感”工作导向,持续提振信心,持续扩大内需,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实施“十大提振行动”,加快建设“四化”现代都市,打造“四区”首善之地,奋力谱写新时代新征程新重庆渝中发展新篇章。

会议要求,区人民政府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新重庆渝中发展的使命任务,从战略全局出发,从改善社会心理预期、提振发展信心入手,纲举目张做好工作,确保区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确定的工作目标圆满完成。要着力扩内需、挖潜能,持续促进消费复苏回暖;要着力锻长板、显特色,持续增强产业发展能级;要着力增效能、提环境,持续增强市场主体活力;要着力强功能、提品质,持续推动城市更新提升;要着力留记忆、重传承,持续深化文商旅城融合;要着力推改革、促创新,持续释放发展动力活力;要着力强协作、促开放,持续扩大开放合作;要着力抓防治、保生态,持续擦亮生态文明底色;要着力兜底线、优服务,持续增进民生福祉;要着力防风险、除隐患,持续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渝中。要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法治建设推向纵深、把效能建设落到实处、把廉政建设抓细抓实、把凝聚合力贯穿始终,加快建设为民政府、法治政府、效能政府、数字政府、廉洁政府,以赶考的清醒当好“三个务必”的答卷人。

会议号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推动渝中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中走在前列、作出示范,谱写新时代新征程新重庆渝中发展新篇章而团结奋斗。

关于重庆市渝中区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23年计划的决议

重庆市渝中区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审查了区人民政府提出的《重庆市渝中区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23年计划草案的报告》及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同意区人民代表大会财政经济委员会的审查结果报告。会议决定,批准《重庆市渝中区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23年计划草案的报告》,批准重庆市渝中区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

关于重庆市渝中区2022年预算执行情况

和2023年预算的决议

重庆市渝中区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审查了区人民政府提出的《关于重庆市渝中区2022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预算草案的报告》及2023年预算草案,同意重庆市渝中区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财政经济委员会的审查结果报告。会议决定,批准《关于重庆市渝中区2022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预算草案的报告》,批准渝中区2023年预算。

关于重庆市渝中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的决议

重庆市渝中区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何积光主任受渝中区第十九届人大常委会委托所作的工作报告。会议充分肯定区第十九届人大常委会过去一年的工作,同意报告提出的今后一年的主要任务和工作安排,决定批准这个报告。

会议认为,过去一年,区人大常委会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学笃用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全面落实中央、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牢牢把握新时代人大工作新定位新使命,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会议要求,区十九届人大常委会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和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的重要讲话和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紧跟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区委工作要求,紧贴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紧扣“四个机关”职能定位,厉行法治、发扬民主,履职尽责、担当作为,不断丰富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渝中实践,为渝中加快建设“四化”现代都市,打造“四区”首善之地,推动渝中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中走在前列、作出示范,谱写新时代新征程新重庆渝中发展新篇章作出更大贡献。

关于重庆市渝中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的决议

重庆市渝中区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区人民法院院长熊德全所作的重庆市渝中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会议充分肯定区人民法院过去一年的工作,同意报告提出的2023年主要任务和工作安排,决定批准这个报告。

会议要求,区人民法院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自觉接受人民群众监督,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充分发挥审判机关职能作用,深入践行司法为民宗旨,持续深化司法改革,不断加强法院队伍建设,奋力推进区人民法院工作现代化,在区委的坚强领导和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下,全面履行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职责使命,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推动渝中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中走在前列、作出示范,谱写新时代新征程新重庆渝中发展新篇章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

关于重庆市渝中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决议

重庆市渝中区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陈宏所作的重庆市渝中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会议充分肯定区人民检察院过去一年的工作,同意报告提出的2023年的主要任务和工作安排,决定批准这个报告。

会议要求,区人民检察院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自觉接受人民群众监督,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充分发挥检察机关职能作用,深入践行司法为民宗旨,持续深化司法体制改革,不断加强检察队伍建设,在区委和上级检察机关领导下,在区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下,紧紧围绕渝中工作大局,奋力推进渝中检察工作现代化,全面履行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职责使命,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推动渝中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中走在前列、作出示范,谱写新时代新征程新重庆渝中发展新篇章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

编辑:张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