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灾发生时 这些错误逃生方式要规避

火灾无情,错误的逃生方式可能会加剧事态的发展。火灾逃生中,哪些方式是不可取的,面临火灾又该如何正确逃生?

错误一:火灾时乘坐电梯。高层建筑发生火灾时,千万不要轻易乘坐电梯。因为发生火灾后,会因断电而造成电梯“卡壳”,反而让自己处于更危险的境地。另外,电梯口直通大楼各层,火场上烟气涌入电梯极易形成“烟囱效应”,人在电梯里随时会被浓烟毒气熏呛而窒息。

错误二:火灾时盲目跳楼。发生火灾时,应首先判断起火的位置。如果着火点位于所处楼层的下层,且火和烟雾已封锁向下逃生的通道,应尽快选择一个比较安全的场所,千万不要盲目跳楼。如果着火点位于自己所处楼层的上层,此时应向楼下进行疏散逃生。

错误三:随人流慌乱逃生。火灾时,许多人趋向于依靠他人的判断,慌乱地跟着人流方向逃生,从而导致“一窝蜂”的现象,加大了人群拥堵或出现踩踏现象的危险,降低了安全疏散的概率。

遇到居民楼火灾事件时,大家首先应该保持镇定,判断是逃还是不逃。如房门温度不高,开门后发现楼梯间里没有烟气的情况下,可浇湿衣物快速逃出。高层建筑起火时,无论你是在着火层的上层还是下层,在逃生的时候都先要判断,疏散楼梯间是否安全,是否有烟气。疏散楼梯间的自动消防设施运行良好,没有烟气的情况下,防烟楼梯间是逃生的第一选择。

编辑:张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