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啦!奋发向上勇攀登 逐梦前行向未来

“老师新年好!”“新年好,欢迎回到学校!”2月6日一早,伴随着阵阵问候声,我区各中小学校、幼儿园正式开学行课。同学们踏着春天的脚步,开启新学期学习生活,沉寂多时的校园又恢复了往日的活力和朝气。

回到阔别已久的校园,孩子们的脸上满是抑制不住的笑容,他们彼此分享假期见闻,教室里洋溢着快乐幸福的景象。记者在走访中了解到,开学前,各学校就制定了新学期开学疫情防控方案,备足备齐各类常用防疫物资,建立并更新了学校与卫生、安全部门,学校与家庭以及校内年级、班级的快速沟通联络机制,保障信息沟通渠道畅通。不少学校为减少人群聚集,依然采取错峰上下学。

区教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新学期将督导各校继续抓好校园疫情防控工作,筑牢校园防疫安全屏障,确保教育教学工作正常有序,保障广大师生员工健康安全。

开学有“礼”

学校师生展现新学期新气象

今年是农历兔年,开学首日,“兔”成了校园里“最靓的仔”。记者在德精小学校门处看到,两名身穿兔子玩偶服的老师不时向进校的同学们挥手,欢迎他们返校。

操场上,一棵挂满各式各样卡片的“树”引起了记者的注意,只见同学们小心翼翼地把卡片系在“树”上,每个人都一脸认真。“我会努力考上心仪的学校!”“新学期,我要做更好的自己!”原来,这是一棵“心愿树”,上面承载了同学们对新学期、新未来的期盼和祝福。学生李玥潼告诉记者:“我会在对美好未来的憧憬中,展现自己迎接新学期的新气象,加油!”

开学典礼上,德精小学校长王卫向全校学生发出了新学期寄语:“希望同学们努力实现‘目标美’‘自信美’‘安全美’‘环境美’‘习惯美’‘读书美’,与‘美’同行,共赴未来,收获成长!”

在巴蜀中学举行的“九秩荣光承信念,接续奋斗新征程”开学典礼上,巴蜀中学初1998、高2001届优秀校友杨一帆以《二十七年前的“我们”,二十七年后的“你们”》为题进行发言,激励全体巴蜀学子奋发向上勇攀登,逐梦前行向未来。

随后,学生代表周中信、徐端带来了他们作为新时代青年学子对巴蜀、对未来的承诺:胸怀公正诚朴之心、带着善雅志的祝福,做勇毅前进的前行者和继往开来的奋斗人。四位教师代表也登台献上原创朗诵词《巴蜀的春光》,表达教师们愿以师心点燃校园春光,以经风历雨的从容与青春正茂的神采迎接崭新春光的决心与信心。

东水门小学用丰富的跨学科主题学习课程之开学节课程,欢迎同学们元气归来。

开学节课程主要包括四大板块:开学礼仪、分享成果、集中典礼、实践巡展,让学生新学期有新目标、迎来新绽放。在各班级班主任、学科教师的鼓励和引导下,同学们分班回顾寒假主题实践学习经历,展示学习成果。记者在多个教室看到,孩子们带着寒假实践活动成果,自信大方地走上讲台,介绍学习活动过程,展示满满收获,体验成长的喜悦。

东水门小学校长曾令洁表示,希望通过开学节课程,帮助孩子们制定成长目标并加以实践,用每一天的真诚努力和积极向上,激励自己眼开阔、心开怀、行开远,感悟成长的美好。

暖心护航

多部门联手保障师生平安返校

2023年春季开学的第一天,渝中警方提前预判,科学部署,严格落实“护学岗”机制,按照“三见”原则,出动300余名警力、数十辆警车,在辖区校园及周边蹲点守护、设卡巡逻,切实创造安全可靠的交通及治安环境,为师生们平安返校开学保驾护航。

“哇,3个月不见,你居然比我高啦!”“过年你去看放烟花了吗?太漂亮了。”早上7时许,人民小学、巴蜀小学、人和街小学、巴蜀中学、二十九中、巴蜀幼儿园等我区140多所中小学校、幼儿园开学秩序井然。同学们精神奕奕,背着书包踏进校园,开心又兴奋。各校园外警灯闪烁,给师生们带来满满安全感。

据了解,开学前,区交巡警支队发布开学交通出行提示,提醒师生、家长合理安排出行时间和方式。开学当天,“护学岗”民警一大早提前来到学校,在校门口开展入校秩序现场维护,引导学生有序入校,避免聚集滞留;在校园周边加强车辆疏导和道路管控,不断做出安全提醒;在重点区域路段加大警力投入,增加巡逻密度,从严查处各种交通违法行为,全力防止车辆无序停靠、人车混行等影响师生安全出入问题。

“您好,学校大门口不能停车,送孩子可往前再开一点,即停即走。”“同学,过斑马线稍微快一点,红灯快亮了!”上下学期间,由于指定区域施行管控,所有车辆禁止通行,“护学岗”民警与接送学生家长无缝对接,实现快接快送,防止人、车长时间滞留,帮助解决接送孩子“最后50米”的难题。民警们的一举一动,家长们都看在眼里,连连称赞:“民警值守的身影,是开学路上一道最美风景线,给我们带来满满安全感。”

为构筑安全、放心的校园及周边环境,区市场监管局联合区教委、区公安分局等部门,还开展了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专项检查,全力筑牢校园食品安全“防护墙”,护航平安“开学季”,针对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常见的、多发的风险隐患,突出“严”字,持续深入开展校园及周边全覆盖联合检查。

温馨提醒

新学期当好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

本次开学,也是新冠病毒感染实施“乙类乙管”后的第一个学期。为此,区教委提醒广大中小学生,新学期要继续做好自身防护,选择健康生活方式,当好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

区教委提醒,新学期里,同学们要密切关注自身及家人的身体健康状况。如果自身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咽痛、恶心呕吐、腹泻等症状,要及时进行抗原检测,或根据病情及时就医并主动报告学校。家庭中常备体温计,储备适量的口罩和消毒剂等防疫物资。

在上、下学途中尽量做到家庭、学校“两点一线”,最好采取步行、自行车、私家车等方式上下学。在校期间不串座、不串班、不打闹,尽量避免在人群密集处、通风不良处逗留。就餐排队时,与他人保持距离,避免扎堆就餐,减少交谈。在人员密集或通风不良的公共场所,或乘坐公共汽车、地铁、厢式电梯时,应正确佩戴口罩。适量运动可增强自身免疫力,为此,同学们可根据个人日常运动习惯,适量运动,但新冠病毒感染康复期要尽量避免参加剧烈运动。

记者从区教委获悉,我区各中小学校、幼儿园均结合自身实际,制定了新学期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备齐备足各类防疫物资,对校园环境进行了全面消杀。

记者李传芳刘侃  

编辑:张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