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把特种设备开年安全关 守牢节后复工复产安全线区市场监管局强化特种设备安全监管

日前,区市场监管局采取一系列“硬核”举措,严把特种设备“开年安全关”,进一步强化特种设备安全监管,为企业新一年的加速发展提供安全保障。

春节期间,我区部分企业特种设备停用较长时间,节后复工重新启用时须对设备进行全面检查、维护保养,区市场监管局靠前部署,通过邮箱、微信群和专项检查,向企业传达《重庆市渝中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切实做好2023年春节放假停工和节后特种设备复产复工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有关要求,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切实做到“四个一”,即组织召开一次特种设备安全专题会;开展一次特种设备安全教育培训;组织一次特种设备安全自查自检,全面排查治理事故隐患,严格落实安全验收制度;组织一次特种设备安全抢险“桌面推演”。

同时,区市场监管局对标对表市市场监管局下发的《复工复产期间特种设备安全检查清单》,以辖区老旧电梯、锅炉、压力容器等设备为重点开展专项检查,突出检查设备的使用登记、检验检测、人员持证、安全附件有效性、设备日常检查维护、人员安全教育等落实情况,有效排查和消除特种设备安全隐患。检查中,区市场监管局积极联合区应急局、区文化旅游委对重庆来福士“云中飞跃”秋千、简易升降机等风险较大的特种设备目录外的设备提高技术支持,严守安全底线。

“我们充分发挥各市场监管所属地的监管作用,扩大特种设备隐患排查覆盖面,出动执法人员76人次。”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连日来,该局对辖区内企业和可能使用特种设备的场所开展地毯式排查,重点排查是否存在定检有效期超期“飘红”、未办理使用登记、使用未经检验合格的特种设备等违法违规行为并依法对其进行处置,严格落实安全隐患的闭环整改,确保执法成效,严把特种设备“开年安全关”。记者李传芳

编辑:张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