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区加快推进“五育”融合发展全面实施“兴文化、育新人”工程 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

深入实施“五育”并举,上好体育、美育、劳动教育课,扎实开展普及性体育运动和艺术实践活动,坚持举办区级、校级体育、美育、科技竞赛、展示活动……近年来,我区加快推进“五育”融合发展,学生成长全面且更具个性。

今年1月,2023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强调,要加快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推进“三全育人”,发挥基础教育在教育强国建设中的基础性、支撑性作用,促进青少年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对此,渝中如何做?记者从区教委获悉,将通过全面实施“兴文化、育新人”工程,深入实施素质教育,持续深化“人文渝中,尚品教育”建设,提升学生综合素养与实践能力。

营造阅读氛围建设书香校园

深入发展素质教育是教育改革发展的战略主题,是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的时代要求。我区将坚持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全面提升学生人文素养,大力推动学校文化建设,培育一批具有时代精神、彰显渝中文化软实力的特色校园文化品牌。

在校园文化建设中,“书香校园”是促进学校内涵式、跨越式发展的重要文化力量。近年来,各校结合实际,开展了形式多样的阅读活动,多读书、读好书的学习氛围愈加浓厚。

在阅读中收获成长,在阅读中汲取力量。每学年,中华路小学都会坚持开展不同主题的阅读节系列活动,各年级各班结合实际,组织学生开展课本剧、童话剧等丰富多彩的阅读活动,激发同学们的阅读兴趣,培养阅读方法,让沁人书香飘满校园。

学校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不断丰富阅读活动内容、创新形式,引导学生养成多读书、读好书的良好习惯,让阅读成为营造良好教育生态的厚重底色。

今年,各校将持续把开展读书活动作为一件大事抓实抓细,引导学生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同时,进一步优化阅读环境,创设阅读条件,营造阅读氛围,多形式、多层次开展师生读书活动,让“书香味”更加浓郁。

强化德育引领擦亮育人品牌

二十九中的“扬红岩文化铸龙魂碑韵”德育实践活动、临江路小学的“临江礼好”德育实践活动、巴蜀中学的“家国天下、青年担当”成长营……在渝中,一批立得住、叫得响、有特色、见实效的中小学德育品牌不断涌现,“百花齐放,各美其美”的德育格局已然形成。

尤其是去年3月以来,我区大力整合区内思政教育资源、城市红色资源,把思政课跟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创新打造“行走的思政课”育人品牌,对引导青少年学生关注和了解渝中的历史文化、增强家乡主人翁意识起到了积极作用。

如今,渝中丰富的历史资源、文化底蕴已然成为学生的活教材,孩子们的学习主动性、积极性不断增强,德育工作迈上新高度。

今年,我区将持续强化德育引领,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擦亮做强“行走的思政课”育人品牌,深入实施“善用大思政、为党育新人”中小学课程思政、思政课程一体化建设,通过挖掘一批案例、打造一本画册、筹备一个展览、举办一场展演,全方位呈现渝中“行走的思政课”优秀成果,不断增强德育工作吸引力和感染力。

德智体美劳合力促进全面发展

青少年身心健康、体魄强健是国家繁荣、民族昌盛、社会文明进步、家庭和睦幸福的重要标志,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基础。去年10月,我区召开中小学生体育专项运动能力测评办法及标准专家论证会,邀请市内多位专家对测评办法及标准进行全面论证。测评办法及标准涉及七个体育项目,分别是羽毛球、足球、篮球、排球、乒乓球、田径和游泳。每个项目的测评办法及标准均根据各年龄段学生的身心特点,对测评内容、各级指标、测评办法、场地要求等进行了细化。

今年,我区将制定完善中小学生体育、美育专项技能标准和测评办法,建立中小学生体育、美育专项技能数据库,引导学生掌握体育、艺术各1至2项专项技能,实现身心全面健康发展。

我区还将以争创劳动教育示范区为契机,加强劳动教育成果展示,持续完善中小学一体化劳动教育体系;坚持抓好实验教学和科普活动,开展学生科技竞赛,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切实加强心理健康教育,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同时,全面启动全国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改革试验区建设,从减轻学业负担、改善用眼环境、加强视力健康教育等多方面形成合力,推动近视防控工作取得实效,为谱写新时代新征程新重庆渝中发展新篇章贡献教育力量。

记者刘侃

编辑:张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