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中“十四五”卫生健康事业规划出炉到2025年基本建成公共卫生安全放心区

日前,区政府办公室印发了《重庆市渝中区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划》紧扣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深入实施健康中国渝中行动,加快转变健康领域发展方式,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努力全方位、全周期、高品质维护和促进人民健康,为全区现代化建设进程提供坚实的医疗卫生保障和人口健康素质支撑。

《规划》明确了包括构建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加强重大疾病防控、开展新时代爱国卫生运动、巩固提升医学创新高地、提供优质医疗服务、发挥中医药服务特色优势、做好社区卫生服务、做优妇幼健康服务、发展健康养老服务、布局产业空间、丰富产业形态、搭建产业平台、培育健康企业、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建设、提高法治化建设水平、持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建设高素质专业化人才队伍、推进信息化智能化建设、强化综合监管执法19个方面的主要任务。

《规划》根据以上主要任务,谋划了覆盖公共卫生、医疗服务、社区卫生、中医发展、妇女儿童、养老服务、智慧医疗、人才建设、行业治理等领域的9项重要工程,并将其列入实施清单,为全区发展大局提供优质的医疗卫生服务保障和人口健康素质支撑。

《规划》指出,“十四五”时期卫生健康事业发展面临的内外部发展环境更趋复杂,高质量发展任务更加繁重,改革创新转型升级要求更为迫切。到2025年,我区将基本建成公共卫生安全放心区、国家医学中心和国家区域医疗中心核心区、生命周期全程综合健康服务示范区、大健康产业特色发展集聚区、卫生健康行业治理现代化先行区,居民健康指标、医疗卫生资源、医学科技水平、辐射带动作用等在全市领先,紧跟国内发达城市中心城区水平。记者刘侃

编辑:张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