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腹到底是多“空”

日常生活中,有些活动是必须空腹才能进行的。比如,第二天要体检抽血,就要求前一天晚上空腹直到抽血结束;生病吃药,有些药物也要求空腹吃。另外,我们也听过一些需要避免空腹的说法,比如不能空腹吃柿子、香蕉等食物。那么,多长时间不吃东西才算空腹?

多久不进食算空腹

腹部有较多的器官,空腹一般是针对胃来说的。胃是人体消化道中最为膨大的部分。由于个体差异,成年人的胃容量大约在1000~2000ml,而空腹时胃的容量基本处于较高的排空状态。

比如,正常人空腹时的胃容量只有大约50ml,而进食后的胃容量可以达到1500~2000ml。而且,在进食的时候,食物从进入胃到胃开始排空,最快大约需要5分钟。一般来说,像我们日常膳食那样的混合型食物,胃完全排空大约需要4~6个小时。但是,由于进食种类不同以及个体存在差异,有些人的胃完全排空甚至可能长达十余小时。

哪些医学检查在空腹下才能进行

通常在做一些医学检查前需要保持空腹。一方面,某些通过采血的检测要求在空腹下进行。比如血糖、血脂、肝功能等。另一方面,某些消化内镜或腹部超声的检查也需要空腹。比如胃镜、肠镜、B超等。

我国卫生行业静脉血液标本采集指南里规定,空腹应至少禁食8个小时,以12~14个小时为宜。有一些需要空腹吃的药,可相对餐前0.5~1小时或者餐后2小时服用。

所以,多长时间不吃东西才算空腹,并不能一概而论,基本上离餐前比较近或是离餐后比较久的时间更符合空腹状态。通常在做一些医学检查前,需要保持空腹

编辑:张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