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生态文明建设的实践者推动者 夯实自然人文本底筑牢重要生态屏障

仲春初四日,春色正中分。3月21日,区委书记赵世庆,区委副书记、区长黄茂军,区政协主席王志宏,区委副书记张远洪等,来到位于长滨路的重庆滨江公园植树点,同区级单位干部职工、少先队员一起参加义务植树。

3月的江风轻柔,江面舒展。通过实施综合改造,约1.1公里长的重庆滨江公园岸线正变身山清水秀生态带、便携共享游憩带、人文荟萃风貌带、立体城市景观带,成为市民群众又一休闲娱乐、亲近自然的生态空间。来到植树点,携着泥土芬芳的春风扑面而来,赵世庆、黄茂军拿起铁锹,挥锹铲土、培土围堰、提水灌溉,同大家一起忙碌起来,一棵棵紫薇树苗接连种下、向阳而生。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一次植树实践活动,也是一堂生动的生态文明课。一边劳动,赵世庆、黄茂军一边耐心地教孩子们扶正树苗、填土浇水,询问孩子们学习生活情况,叮嘱他们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从小培养劳动意识、环保意识,从一点一滴做起,努力成长为党和人民需要的有用之才。“爱护自然就是爱护我们自己。”听到少先队员谢子贺的回答,赵世庆为他点赞,祝福孩子们像树苗一样茁壮成长,他亲切地说:“以后当你们春游的时候,再回到这个地方来看看自己亲手栽下的树苗长得怎么样了。这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

赵世庆说,生态问题,考验着历史的眼光、历史的担当。要深学笃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持之以恒开展义务植树,各级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身体力行,组织全社会特别是广大青少年通过参加植树活动,亲近自然、了解自然、保护自然,培养热爱自然、珍爱生命的生态意识,形成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的共识和合力。要坚持把“生态绿”作为发展最亮丽的底色,统筹推进城市绿地建设和自然生态修复,持续实施“两江四岸”治理提升、坡坎崖绿化美化工作,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加快建设山清水秀的美丽渝中,切实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

黄茂军说,植树造林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业。要进一步强化“上游意识”、扛起“上游责任”、体现“上游担当”,广泛动员全社会都做生态文明建设的实践者、推动者。要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统筹产业结构调整、生态保护,让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生态环境更美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

据悉,本次义务植树活动由区林业局主办。近年来,我区连年开展义务植树,统筹推进国土绿化行动和自然生态修复工作,抓实“两岸青山·千里林带”项目建设和“清风行动”“网盾行动”等专项行动,并实施横向生态补偿,从巫溪县购买森林面积指标,辖区森林覆盖率从22.85%提升至55%。记者袁侨偲

编辑:张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