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体育总局来我区督导高水平体育后备人才基地建设

日前,国家体育总局督导组来到渝中,通过听取汇报、核查台账资料、座谈交流、实地走访训练场馆等方式,督导检查渝中区体育运动学校高水平体育后备人才基地建设情况。

据介绍,渝中区体育运动学校是重庆市体育局命名的重庆市重点区县体校。学校建校历史悠久,设有田径、游泳、跳水、射击、跆拳道、摔跤6个重点项目;乒乓球、羽毛球2个市专业队联办项目;跳水、射击2个市区共建优秀运动队。现有专职教练12人,在训运动员177人,在册运动员337人。

近年来,该校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工作的重要论述指引下,立足体育强区建设新阶段,树立“体教融合”全新理念,狠抓人才培养、深化体教融合、着眼以赛促训、完善保障机制,努力构建社会培训机构、学校训练基地及自有的国家重点高水平后备人才基地协调发展的多级训练网络,不断强化后备人才培养,着力扩大竞技体育优势,青少年儿童体育运动水平和体育后备人才输送的综合指标均列全市前茅,先后获评区县综合类“国家重点高水平体育后备人才基地(2017-2020)”、2017-2020年度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2021年度全国体育事业突出贡献奖(集体)等荣誉。

2018-2021四年间,该校代表我区组队参加全国赛、市锦标赛、市冠军赛,共荣获团体第一名20个、团体第二名12个、团体第三名9个,金牌313枚、银牌278枚、铜牌250枚;2名运动员获得国家健将称号,143名运动员获得国家一级运动员称号,350名运动员获得国家二级运动员称号;向上级训练单位输送运动员33人。

督导组对渝中区体育运动学校高水平体育后备人才基地建设给予充分肯定。督导组表示,新周期的“国家高水平体育后备人才基地(2021-2024)”创建认定工作,目前正紧锣密鼓进行中,将如实汇报渝中创建情况。同时,督导组还围绕更好开展体教融合、探索教练员激励机制、引入信息化训练手段、深化选材等方面进行了专业指导,希望渝中区体育运动学校继续强优势、补短板,为国家发掘、培育、输送更多高水平体育后备人才。记者黄清娴

编辑:张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