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节约型机关食堂 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体现。作为市场的监管者、服务者,也是健康市场的“守门员”、文明用餐的“引导员”,区市场监管局一直以来,积极深化“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工作,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持续深入推进节约型机关食堂建设,有效遏制机关餐饮浪费行为,文明用餐、杜绝浪费成为该局机关食堂的“主基调”“主色调”。

“按需取餐”“光盘行动”“抵制餐饮浪费”等宣传标语在区市场监管局机关食堂随处可见。为进一步刷亮勤俭节约的“底色”,区市场监管局持续强化宣传引导,让反餐饮浪费在全局干部职工中“入心入脑”。该局充分利用微信、机关工作QQ群等途径,广泛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引导干部职工树立正确饮食消费观念。全局干部职工人手一本《反食品浪费宣传手册》,成为文明用餐的“指南针”,在全局上下积极践行爱粮节粮行动,持续营造浓厚的节约用餐氛围。

思想上有“标准”,管理上也有制度。为了让厉行节约“有章可循”,区市场监管局充分总结市场监管领域的管理和服务经验,创新成立了机关食堂反食品浪费领导小组,针对局机关食堂,制发了2023年度机关食堂反食品浪费实施方案、工作计划和考核细则,制定机关食堂在采购、储存、加工、消费、餐厨垃圾处理等环节节约减损管理制度,明确具体措施,切实把厉行节约工作列入议事日程、纳入目标管理、融入中心工作,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一级抓一级、层层落实分解到人的工作格局,确保厉行节约工作事事有人抓、处处有人管。

“宣传和管理不能代替监督。”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要进一步加强监督巡查,用督促检查倒逼“餐桌文明”。据悉,该局出台《机关食堂反食品浪费工作成效评估实施方案》,并进一步健全了日常巡查、督导、评估、通报机制,每月开展反食品浪费自查,每日检查食品浪费情况,强化日常监督和巡查管理,对餐饮浪费行为、不按需取餐行为进行约谈和提醒谈话,让勤俭意识深入人心,引导全局干部职工崇尚简约适度的消费理念,切实让勤俭节约成为社会文化新风尚。记者李传芳

编辑:张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