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院士龚健雅空天信息实时智能服务系统的关键技术及发展趋势

空天信息实时智能服务系统是什么?对发展空天信息产业能起到哪些作用?在重庆空天信息产业发展论坛暨遥感产业应用高峰论坛上,中国科学院院士龚健雅以《空天信息实时智能服务系统的关键技术及发展趋势》为题作主旨演讲,分享交流建设空天信息实时智能服务系统的重要性。

龚健雅介绍,应用卫星包括导航、通信、遥感三大序列。目前,我国高轨通信卫星已在轨运行,提供特殊用户通信;低轨宽带卫星星座计划已获国家批准,新组建的卫星互联网公司已正式成立。他强调,空天遥感技术是国家经济建设、国防安全的重要支撑技术和关键领域,是我国科技强国发展道路上必须跨越的“卡脖子的地方”。

龚健雅表示,遥感应用经历了对地理要素与目标的普查、详查,资源环境与土地变化监测阶段,已开始发展到对态势与目标的监视。目前,我国高分专项取得重要进展,在高精度、高空间分辨率、高光谱分辨率、高时间分辨率等关键技术方面取得重大突破,为研究建设遥感实时监视系统奠定了技术基础。但是,从遥感的静态观测到动态监视,特别是对动目标和战场环境与态势的监视还有大量课题需要研究。

编辑:张烨